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肩负华侨嘱托 冒雨登山祭祖

—记新会水东陈凤台后裔到清新县天塘山的祭祖活动

[日期:2008-07-19]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温华春 [字体: ]

 

  八十高龄的陈国辉老先生,带领着陈厚裕、陈俊豪、陈灶乾、陈介昌四位新会水东陈氏族人,背负着海外华侨的嘱托,冒着倾盆大雨登上天塘山拜祭陈凤台墓。
  陈国辉(陈宇峰)是陈凤台的28代后裔,是香港居民,今年己81岁。他从2006年10月到现在两年时间里,曾3次到天塘山拜祭陈凤台墓。他不但自己对祖宗怀有忠孝之心,还经常在族人当中宣传陈凤台的宗族文化,在族人中享有很高的威望,大家都称他为“五公”。当他知道清新县对修葺陈凤台古迹的工作进入勘测设计阶段时,就把这消息传递给印尼侨领陈伯年(陈凤台的后裔)。陈伯年先生是印尼华侨广肇总会主席。2007年10月曾偕夫人从海外回天塘山拜祭陈凤台。他对陈凤台古迹的修葺工作十分关心,委托陈国辉先带几位新会水东的族亲到清新县取一份关于修墓规划的图纸寄到印尼给他,以利于在印尼的四千多陈凤台的后裔中进行宣传发动,共同做好修墓工作,这是第一项任务。陈国辉这次清新之行的另一项任务是摸清从新会到清新天塘山拜祖的交通道路情况,因为陈伯年先生准备在下半年组织在印尼的陈凤台后裔回国祭祖,到时好由这次探路的先谴人员来领路,以保证大队伍能顺利到达天塘山。
  陈国辉老先生受到陈伯年的委托后,立即回新会水东挑选四位热心而精干的族人,带着印尼华侨的嘱托,于2008年7月11日驱车从新会水东出发。上午11时到清远市,清远市侨联主席庄月园女士在市区设午宴招待陈国辉一行,宾主进行亲切交谈。午宴后由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秘书长陈文镜先生陪同客人到天塘山祭祖。庄月园主席反复嘱咐,因近日暴雨成灾,路况不好,一定注意安全。
 当汽车到达天塘山半山腰的时,正遇到倾盆大雨,盘山土路被冲坏,小汽车不能前行。这时,陈文镜先生找到当地陈氏族人开摩托车来帮忙载客上山。由于山高路陡加上连日大雨造泥泞满路,摩托车也上不去,只能冒着大雨徒步艰难攀登了3公里多的陡峭山路,全体人员汗水和雨水交织衣衫湿透,但大家仍然精神饱满。
  在这一行的五人中,陈国辉既是长者又曾参加过两次拜祭陈凤台墓,他主动担当起主祭人的职责。参加拜祭的人数不多,但祭祖的仪式内容一项不少。先向祖宗禀报拜祭者是第几代后裔,家住何处,因下大雨,他们只能作鞠躬礼。祖宗神灵一定会被他们这次拜祭路途之艰辛和身负印尼侨领之重托的任务而感动,定会保佑陈氏家族更加兴旺发达。
  在山上祭祖之后,又要从山顶踏着泥泞山路走到半山腰才能乘车小心慢行,直到上晚上9点多钟才回到清新县城。到餐馆后他们第一件事是赶快拿出修墓图进行研究。他们提出,设计图纸还要广泛听广大族人的意见,从设计开始要高规格,高起点,从材料挑选要高要求,修墓不是百年大计,而是千年大事,要对得起祖宗和子孙后代。
  当晚一值交谈到11时,陈文镜先生也将他们的意见,一 一记录。并表示会转达给有关领导,还请他们回去之后继续把大家的意见收集上来,集思广益,把太始祖陈凤台古墓修建成既还原南宋特色,又能重显历史辉煌的陵墓,让它成为陈凤台在国内外的百万后裔心中的敬仰之地。


 前排左起:温华春、庄月园、陈国辉、陈介昌、米丽仪
 后排左起:钟有恒、陈厚裕、陈文镜、陈灶乾、陈普生、陈俊豪、邝镜新
 图为2008年7月12日中午11点钟在清新县金宝酒店合照。(钟有恒提供)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