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汶村民俗 别样的风景

[日期:2012-05-19] 来源:新宁杂志  作者:邱真全 徐华欢 [字体: ]

  汶村,是台山市人们常说的“三村两石”特大村之一。这个村,立村是南宋咸淳八年1272年,至今已有730多年的历史,村大且古,因此历史文化底蕴深厚,那民俗文化,流传至今,令人看来,是别样的风景。

门楼牌楼立八方

  汶村之大,名不虚传,它有多条街,主街道称汶村直街,虽然叫直街,却是一条不能通小汽车的巷子,弯曲幽深,它连接无数条小巷,巷道纵横交织。我们首次进村,感觉进了迷宫,穿来绕去,走了两个多小时,才算走完主要的街、巷。村中分为十一个小村:东上、东下、花厅、北东、北西、沙坦、上坑、文华、西康、南薰、太平。
  盘旋半天,发觉村上门楼、牌楼、牌坊真多,四面八方都有。旧村原称汶村城,有三米高的城墙围住,东西约1000米,南北约500米,设有四个城门,城墙已拆,门楼犹存,四门名曰:东阳、南薰、西康、北拱,后来西康又多建了一个门楼。五个门楼,除了西康首建的那个以外,其余四个都高大雄伟。随着星移斗转,旧村向四周不断扩展,形成多个小村,村民又在新村外围建了六个新牌楼,在汶村直街尾,也建了一牌楼。这些楼牌,大方优雅,款式各有区别,其中西康新门楼的建筑风格最特别,与在台山平常所见的大有不同,感觉它款式新颖,美轮美奂,出类拔萃;而上坑牌楼各层的屋脊、飞檐,镶着龙、凤、麒麟等瓷件,令人赞叹不绝。
  有的牌坊,背后还有一个故事。在西门有一处牌坊,用花岗岩建造,现在都没见其生青苔,也没有见其变灰黑,白亮亮的。其高八米,宽五米,中间横刻“升平人瑞”,上方横刻“圣旨”,牌坊背面刻“七叶衍祥”。牌坊地面上左右有两个石狮子拱卫。人们称此牌坊为“百岁流芳”,据传它是明王朝为褒扬汶村拔贡陈德曦享寿108岁而立的。
  汶村直街尾那个牌楼,伟岸耸立,光彩夺目,上刻有“星聚流光”四个大字,旁有“云南上泽房侄孙知县栋敬赠”,题为“咸丰元年季春”,下有对联:“星聚高阳思祖德,兴落汶水裕孙谋”。

祖祠庙堂座四面

  汶村的祖祠庙堂真多。为了弄清究竟有多少,我们找来两位长者,叫他俩介绍。他俩勾着手指点数,点来点去都数不清楚,最后拿出陈氏族谱,翻开插画页,让我们看祠庙的相片,才算出个数来:11座祠堂,3座庙堂。
  汶村直街尾有陈氏祖祠,祠堂是为了立村始祖陈恺而建。祖祠较为宽敞,雕梁画栋,立柱上架着的长短横梁栋雕刻着人物和飞龙、凤凰、麒麟、狮子、花鹿、仙鹤、燕子等吉祥动物,栩栩如生,构成幅幅图案;还有荷花、莲蓬、流水、行云点缀期间,美不胜收。由此让人惊叹汶村人的建筑文化深博。祖祠的后面是“丰芑堂”,也是一个祠堂。祖祠左侧相邻的是长房祠。
  陈氏祖祠右侧,有引宗陈公祠,也叫“六桂堂”。据说它原十分壮丽精美,但现在只存一块石匾,别无他物,村中老人感到十分可惜。村上人说,明末战乱,引宗父亡,母苏氏身怀六甲,逃往恩平,汶村陈氏凋零,陈氏祖先到恩平找到苏氏,劝说她回村产孩儿,以续陈氏血脉,苏氏回村生下儿子,养大成人,后来陈氏散枝开叶,引宗生有六子,所以此祠堂命名为“六桂堂”。该堂1958年被毁,1987年旅外乡亲为追溯祖德,捐资重建,成为引宗纪念堂,现作幼儿园。在陈氏祖祠前面,有座三遇陈公祠,是为了纪念本村举人陈王道而建。
  村东门处,建有“三圣堂”,村民称其为“大庙”,三圣堂建造碑记中记载:祖陈恺“雄州泊舟三圣寺侧夜梦,诸神告以进止逐负,神南奔,卜宅于此而庙,以立嗣后,由故鼎新,由小扩大,盖不知几更,神之力也”,后人为了纪念神仙、纪念先祖,希望神人先祖庇护后人,繁荣富贵,建立三圣堂。三圣堂右边,还并排着闻竹祠、三庆堂。
  此外,西康建有闻溪陈公祠、琨琦陈公祠等等。上坑旁有三皇庙。
  村上建祖祠,是为了纪念祖先。其实,建好之后,它们就成为村人聚集休闲、沟通交流之所。三圣堂、闻竹祠、三庆堂门前还成为汶村人开会的地方,因很空旷,每年春节,汶村人舞狮舞龙巡游,都集中这里出发。
  汶村的牌楼、牌坊,祠堂、庙宇,体现着汶村的传统文化,是珍贵的历史文物,村上对这些文物,已重视保护,还成立了“文物保护管理处”呢!

多姿多彩艺术节

  汶村的民俗文化,最令人惊叹的是作为一条村都办文化艺术节。村上的艺术节,每十年一届,至2007年是第二十届了,已有200年的历史。汶村人称文化艺术节为“做福”。
  汶村艺术节,起源于清朝嘉庆二十二年。那时,因村上多灾多难,发生瘟疫鼠疫,为求菩薩保佑风调雨顺,平安幸福,村人便开始“做福”,抬着菩薩在村上巡遊,连续吃斋十至二十天以表对神灵虔诚。他们定出每十年为一届“做福”,选定日子,就开始吃斋饭,并进行文艺大巡游。近几十年,社会稳定了,人民生活改善了,身体健康了,观念也有所转变了,因此,从1987年第十八届开始改名为文化艺术节,传承优秀文化艺术,摒弃一些封建色彩太浓的內容,加入许多具有较高艺术的节目。人们吃斋也改为四天,第五天开斋,大鱼大肉,举杯尽兴。而文艺活动,如大巡游、做大戏、摆灯饰等,一届比一届隆重。
  去年,汶村第二十届艺术节,由海内外乡亲筹备资金300多万元,从3月24日开始举行,至28日才结束。几天来,汶村上空飘着数十个大气球。村内大巷小巷、地上树上、房屋牌坊、河渠池塘,或摆放着大型花灯,或挂满彩灯,大放光明,闪闪烁烁,七彩变幻,其势不亚于城市的节日气氛。
  24日开幕那天,巡游表演队伍由近5000名村民和乡亲组成:3支女子舞龙队、5支男子舞龙队、19台飘色队、几十头獅队和地色队、鼓乐队、音乐队,村上4个闸门区各一支龙牌、凤牌、罗伞、帅旗、大旗、水旗、花篮队,等等,排成千米长龙。但见,蟠龙空中飞,醒獅地面跃,色仔轿上飘,地色扮相俏,鼓乐和谐响,彩旗古色扬。所到之处,地面夹道观看者众如鲫,房顶阳台观看者不少,热闹非常。队伍游经11个小村和汶村镇墟,历时6小时。28日闭幕式,又是这样的文艺队伍再进行一次大巡游。五天的晚上,还有放烟花,大村小村,上演粤剧、歌舞,放电影;又有即席挥毫,多处书画展览,多处獅队表演……可谓文艺精品齐荟萃,真是“艺术的盛会”。
  汶村的民俗文化,还有是每年春节都表演丰富的文娱节目,举行多姿多彩的文艺大游行,再展现出一道别样的风景。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