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忠烈陈琎

[日期:2012-05-19] 来源:江门日报  作者:林福杰 [字体: ]

 

陈琎在天马陈氏祖祠务本堂被奉为高祖,大门联格外醒目:“德沛三楚,名溢五湝。”

清《冈州遗稿》中收录的陈琎诗歌。

  陈琎(1370—1426年),字济美,号完菴,谥忠烈,是棠下石头北角人,为石头陈族的第七代。

  陈琎是江门历史上一位忠烈爱国的人物。明万历、清康熙、清道光的《新会县志》,清《新会乡土志》都有关于他的记载,其中康熙县志记入“忠义”人物条目。

  他于明永乐十年(1412年,农历壬辰年)42岁时选为“岁贡”①。同年,他又由岁贡选为湖广永州府推官(明代官制,掌理刑狱)。陈琎政绩优秀,先后被朝廷授文官封号“承德郎”(正六品)、“奉政大夫”(正五品)②。陈琎墓碑刻为“敕授湖广永州府同知”(明代官制,府的首长是知府,同知排位第二,为正五品。)永乐十五年(1417年,农历丁酉年),受明朝高官张辅的赏识,调任交阯新安府推官,兼司理西路前营事。

  1、深入蛮邦 枕戈带甲

  岭南交阯郡设在今越南境内,后独立成为安南国,原是中国的附属国。有黎季犛父子作乱,永乐四年(1406年),明朝廷派张辅等率军队前往征讨平乱,至永乐五年(1407年)平定,设立交阯布政司,开设15府,其中陈琎任职的新安府领3州21县。张辅“雄毅方严,治军整肃,屹如山岳,三定交南,威名闻海外”(《明史》),永乐六年(1408年)因平定交阯有功,封号“英国公”,而陈琎在交阯期间深为张辅所器重。他深入蛮邦,枕戈带甲。有叛寇杨恭称王,他率领杜布等到新安峡山县,设伏兵擒获。陈氏祠堂有对联歌颂他“帅三军,约三法,决胜千里,当时有勇且知方”。他当年留下的3首七律诗,反映出军旅生活和当时的一些情况,亦可见他才情丰满和文采灿灿。

  有写给父亲的《署中寄家严》:

  自古为官不择地,孩儿今日又新安。

  冰霜只佩椿庭训,题品那当圣代官。

  马汗血尘三蜀遍,龙旗风雨五湝寒。

  故园菽水劳诸弟,已把琴书付可宽。

  诗中引用了典故,大椿长寿出于《庄子》,所以后来以“椿庭”为父亲代称,又《论语》记孔鲤趋庭受父训;“三蜀”、“五湝”概指他转战的地区;“可宽”是他的独子;“菽水”,即豆和水,指奉养父母,语出《礼记·檀弓下》:“啜菽饮水尽其欢,斯之谓孝。”

  另一首是生日作的《署中诞日小酌》:

  年年诞日旅蛮地,且解战袍捧玉卮。

  弧矢几曾酬挂日,剑尘何处洗霜时。

  莺声喧暖归衙帐,凤历冲寒到幄帏。

  梦里不知身属国,依稀犹钓北溪湄。

  此诗在清代康熙年间出版的《冈州遗稿》卷一中诗名为《生日》,文字略有不同。族谱中还录有陈琎的又一首七律诗《署中秋夜与诸僚友叙话》:

  此夕西风此夕清,枕戈带甲共谈兵。

  海蟾尚待三更出,好句何妨七步生。

  皎皎众星依北极,悠悠银汉绕东城。

  诸公莫作寻常夜,正可啣杯忆杵婴。

  此外,还收录了他寄给父亲的一封家书,表明“贼灭则还家有日,贼在则归期未果。”陈琎善用典故,语出唐朝宰相裴度誓死平定藩镇作乱,向唐宪宗立下军令状:“贼灭则朝天有日,贼在则归阙无期。”

  2、坚守孤城 惨遭杀害

 

  交阯人只怕张辅,当张辅三到交阯离开一年后,有黎利父子反叛。明宣宗宣德元年(1426年),朝廷改以成山侯王通为征夷将军总兵官前去讨伐,但败绩,王通擅自改变策略,与黎利为盟结约,割清化以南地区,传檄文武官吏全部弃城。陈琎痛恨王通所为,说这不是朝廷的命令,坚守孤城不出,竟遭杀害,时在宣德元年(1426年)夏四月,享年57周岁。由于王通的失败,朝廷在这样的情况下也只好批准放弃交阯。他的亲弟弟、由岁贡任交阯顺化府思容县主簿③的陈珪,也不知所终,直到他的后人于2004年9月从广西溯寻祖居地来新会,才知道他的两个儿子陈以佐、陈以传在广西桂平小邓村开族,今人丁兴旺。从明代严从简著《殊域周咨录》可知,在“黎利之难”中,文武官吏死者何止数百千,但陈琎却是其中一个忠烈的典型。

  之后,明朝廷不得不派张辅第四次下交阯平乱。张辅为陈琎正名,陈琎衣冠归国安葬。据天马《陈氏世谱》记述,张辅将陈琎事迹上奏朝廷,为表彰他尽忠报国、壮烈成仁,明朝廷褒奖其忠节,于宣德五年(1430年)赠“中宪大夫”(正四品),后加赠大理寺④少卿(正四品)的头衔。英国公张辅还为他作了挽诗七绝一首:

  汉廷决策弃珠崖,归国衣冠渡五湝。

  独惜匪躬陈郡理,郊原谁为掩遗骸。

  诗中引用了典故,珠崖是海南的称谓,因崖边出珍珠故称,由于汉元帝面对国家严重饥荒,不便劳师万里,因此采纳贾捐之的建议,罢弃了远征天涯海角的珠崖郡。诗中“汉廷决策弃珠崖”就借代明朝廷放弃交阯一事。

  3、入忠孝祠 世代敬仰

  陈琎的忠烈历来受到赞扬,清代乾隆五十二年(1787年),陈琎被祀入忠孝祠。他的后人更是世代敬仰,他的孙子陈守常明朝景泰二年(1451年,农历辛未年)迁至今会城天马村开族,陈琎在天马陈氏祖祠务本堂被奉为高祖,大门联格外醒目:“德沛三楚,名溢五湝。”三楚指湖广,此对联高度概括了高祖陈琎在两地为官的功迹,留与后人缅怀。

  据陈氏族谱记,因陈琎的官职,妻子简氏诰封⑤四品恭人;父亲陈广兴因子而诰封“奉政大夫”,母肖氏封“五品宜人”;祖父陈凯俊因孙而貤赠“奉政大夫”,祖母谢氏貤赠“五品宜人”,但查明万历、清康熙、清道光等多本《新会县志》,均未见收入。

  注释:

  ①岁贡是明代科举制度贡监中的一种,每年从府、州、县学中选送十年以上的廪生肄业,称岁贡,府学岁二人,州学二岁三人,县学岁仅一人。

  ②按“封典”制度,皇帝给予官员祖先和妻的封荫,在生的称“封”,官员本身的称“授”;已故的称“赠”。

  ③主簿与县丞同为知县的佐官,县主簿为正九品。

  ④大理寺为全国最高司法审判机关。

  ⑤五品以上用皇帝之诰命授予,称诰封;五品以下用敕命授予,称敕封。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