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贵出在龙身上
2018-10-17 15:04:38

    陈凤台墓,位于广东清远市清新县禾云镇桂湖村的天塘山,已有800年的历史,直到广东陈氏族人修建广州陈家祠时一并重建一次,距今也有112年的时间。
    在陈凤台的族裔和后裔中,有明代被称为“一代大儒”,“岭南一人”的陈白沙,有清光绪年间高中文科探花的陈伯陶,还有辅仁大学校长,被毛泽东主席誉为“国宝”的陈垣等。
    而离陈凤台古墓不远的山上至今还保留着一座古庙,据说始建于南宋末年,是抗元义军用来联络和交流情报的地方。抗元义军失败后,古庙多次被毁,现存的这座庙宇,为1945年重建,至今保存完好。
    如有去考察的益友,可以去参拜一下,听当地人说庙宇很灵验。
    天塘山纵横20多公里,海拔1000多米,为清新县第二高峰,雄伟而陡峭,登顶下望有“一览众山小”的感觉。
    纵深看去,有无数矮小的山丘,草木丛生,常年翠绿,是一个地理位置极佳的风水宝地。墓道上的四支华表庄严矗立,上面的石狮已被人破坏。
    华表用大理石雕刻而成,高六米,重约三吨,记录了清朝年间陈氏后人的功名。如下图:

    柱子刻满了考取功名的陈氏后人,见下图

    令人称奇的是,墓地处在近千米的高山之巅,墓前竟有一眼100多平方米的天然水塘,当地人称此水塘为状元湖。每年春天,碧水盈盈。仿佛是镶嵌在天塘山上的一块碧玉。

    卫星图看来龙,黄圈为大致穴位,来龙厚重,左右分枝分叶,见下图:

    正面看穴星,犹抱琵琶半遮面,见下图:

    站在父母山下,看入首和穴星,蜂腰过脉再起圆润金星。见下图:

    正看墓相,这是经陈氏后人重修过后的,见下图:

    墓没有立碑,在拜台位置刻有“凤台公,陈府拜桌”等字样,见上图。
    下图为墓青龙方:

 
下图为墓白虎方:

下图为墓前朝:

    上面图片可以看到,左右肩弦菱厚起,弯环护穴,虽在高山亦觉藏风。人站在墓前,如在平地般不觉有倾跌之势。
    实地勘察穴场和后龙皆布满了圆身而赤的石头,在入首处树木茂密,仍依稀可以看到石头,见下图:


 
    上图为未经修整时所拍,穴星上方可以清晰看到一块大石,甚是圆润。
    这些独立透出的石头称为曜石又称曜星,是龙身至贵,生气太旺而迸发出来的一种东西。
    所以曜星不仅只有龙虎砂所带这一种情形。而是经常在龙身、过峡、龙枝、穴旁、案外、水口、明堂等各类位置都有可能出现。
    曜星出现的地方越多,曜星越奇特高大则说明龙的生气越旺。这样就不难理解为何此地出贵如此之多!
    站在后龙看白虎方护从,层层叠高,密不透风,弯环有情护脉,见下图:

    站在后龙看青龙方护从,有凹风吹,见下图:

    古语云:人无完人,地无全美。此地亦逃脱不过这一法则,最后一节青龙方护从形成了凹风,风吹则气散,不利长房,白虎方护从弯环有情密不透风大利少房,由此断定少房人丁胜于长房。
    惜此地历史悠久,已无从考证。
    最后,我们探讨一下关于此地的坐向问题。
    站在穴顶看前方,向,明显偏向了白虎方,失了水聚天心,见下图:

    站在明堂正中拍墓穴,坐,也是偏向青龙方,见下图:

    在益福堂实地考察杨公操作的经典作品中,都是用形学立向,配以理气辅助微调。因此,以形学立向,不可谓不正统。
    益福堂总结的形学立向十大要诀中,首倚龙势,次靠主星,再者接来脉、穿明堂等等。
    按卫星图走势,龙从右方奔腾而来,行至最后翻身逆转起了个端正的金星小泡,面前有个水聚天心。
    应后坐正金星,向前朝正天心,坐向就是天然一线了。重修后为何失后失前?那就不得而知了。
    结语:此地干龙结穴,龙脉厚重,护从众多,点穴精准,前方虽无朝山层层叠拜,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