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槎洲村在中国大陆解放前最后的一任村长。按照旧例,村长亦是我村族长,因为村人同宗同源。所以,这份族谱当年由他任内保菅。唯是,他于1950年便逝世,同时,解放后也取销村长制度。再者,他本是美国的归侨,他的子孙后人,这包括我在内,都在解放前已离开家乡,全部或先或后移民美国。不过,这本歷代留傳族谱在我家祖父陈成烈去世后续由当年的村长书记收藏。更难得是,他于上个世纪六十年代移民美国时把它带到了纽约。吾兄陈天伦(他也是长孙)从书记的手上取得抄本,我存了一印本。這也就是我新訂槎洲族譜的原始依據。
我另一個重校族譜的理由是,二零一零年秋我有回鄉之行,族人今稱陳猷可能是陳鳳台次子,這引發新議題。因為,據此,今人認為我族始祖陳猷在南雄時有上延的世系。其父是陳鳳台,是南宋時一名諫議大夫;他有七個兒子,他們的排次是:一陳謨、二陳宣、三陳英、四陳愷、五陳潤、六陳圖、七陳仁。這七人本來無人叫陳猷。但今人則相信,陳宣別名是叫陳猷,所以陳猷是第二子。今時族人均以長子陳謨所作一份《遺牒》所言作為陳鳳台上延世系作依據。我原是修習歷史的,因而按圖索驥,依據陳謨《遺牒》所述,去追查歷代的祖先。繼而撰成《續追溯我家在中國一百一十一代祖先》系列文章(由陳氏始祖陳胡公獲姓後開始,至陳鳳台,再接陳猷,至陳遇夫,至槎洲村,然後至我,合計一百一十二代),分為十二次的遷移,列出各次地點世次。現將這些有關文章,一齊刊在此書末編,並就其中的內容爭議提出個人的意見。
拋磚引玉,諸君指正!
 
(陳天璇撰於美國賓州松石居書坊二零一八年春)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