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凤台家族南迁的历史及现实意义
2017-4-27 9:26:39

一、南迁的历史背景
十一世纪末,一个马背上的民族——蒙古族崛起。一代天骄成吉思汗野心勃勃,欲征服天下。十二世纪下半页,凶悍的蒙古铁骑狼师的铁蹄踏遍欧、亚两大洲,控制疆土达2232.7万平方公里,是现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2倍多。
1206年,铁木真成吉思汗统一了蒙古,拒向另一个强悍的马背民族——金国称臣纳贡。1215年并吞了西夏诸国,占领了金的燕京(北京),其孙忽必烈改国号元,称元世祖。虎视眈眈金和南宋的大壁江山。为了各个击破,元利用南宋对金侵城略地掳走二帝之宿恨,假与宋和好,使臣献《联宋伐金》之策,许以汴京开封以南等地归宋。昏君宁宗大喜,允诺调兵遣将,并奉献大批粮草军饷。忠臣陈凤台(谏议大夫)识破元的阴谋诡计,与三朝元老邝愈平岳父联名上《缓金伐元》疏。阐述当前金已国力渐衰,不足为惧;元乃强劲之敌,其亡我之心,坐收渔利才是真正目的。可是,祸国奸相史弥远早已暗收元的贿赂,竟反诬陈、邝俩忘雪国耻之恨,有通敌之疑。宁宗昏庸,误信谗言,以为忤旨,欲谪贬之意。幸邝愈平长女淑丽为前朝孝宗皇册封皇妃劝谏,虽暂不加罪,却不以重用。为此,留下了深深的隐患。
    二、陈英抚夷家属受贬
1217年初,西南边陲越南等藩帮拒称臣进贡,并侵扰国土,少数民族矛盾加剧,藩镇割据称王,官场自上而下腐败,内忧外患严重威胁南宋后方安宁。朝廷派员征讨抚安,这个艰巨的苦差,可谓任重道远。素与陈凤台父子政见不同的奸相有意奏遣陈英(凤台三子、广宣议大夫)领旨抚夷。果不出所料,陈英抚夷不行(无法完成任务),奸相乘机栽赃陷害,将“上疏”联在一起诬陷凤台父子对朝廷不忠不力。纵昏君罢免了凤台父子官职,贬谪为民。凤台长子陈谟(进士,初授刑部侍郎,未就),亲身历经了那个年代,见证了当时的史实,亲笔载录了一篇高瞻远瞩的《谟翁遗牒》传世。内中有载“三弟陈英为广宣议大夫,因差抚夷不行,将家属受贬,遂更名隐于广各地散寓。”七、八百年来,陈凤台后裔皆以《谟翁遗牒》作为编修家史族谱主纲的依据,是最具权威性和真实性的珍贵历史文化遗产。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