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探花陈伯陶题字





探花陈伯陶落款印鉴





天井





后堂





教室走廊


 



教室





天台





砂灰遮盖状元题字







近日陈教授和汝昌兄尝试恢复楼顶题字,去掉砂灰,可是题字已被铎去,所幸当初做字时的勾勒线条保存很清楚,在汝昌兄一个星期努力下,状元刘福姚题字《鳳山學校》得以重见天日。


状元刘福姚题字《鳳山學校》





中西合璧建筑风格祠堂较为少见,加上科举三甲同时题字的祠堂学校在台山乃至广东地区都绝无仅有!它是华侨文化的缩影,更是台山人尊书重教的写照!

 

 



台山冲泮陈谟翁太祖祠


陈谟翁太祖祠始建于民国十七年(1928年),历三年,竣工于民国十九年(1930年),又一年,于民国二十一年正月举行大典。
太祖祠是一座建筑风格中西合璧的祠堂,按学校的布局设计建设,是上世纪二、三十年代侨乡的世俗风情的反映,也是陈氏家族自古以来重视子孙后代教育的家风的体现。太祖祠的一大亮点是祠堂三个显要位置有科举三鼎甲的题字:楼顶有状元刘福姚题“鳳山學校”;大门口两旁有榜眼朱汝珍题对“靈鐘鳳髻,瑞啓龍頭”;门首有探花郎陈伯陶题“謨翁陳公祠”。三个人物,三处题字,使太祖祠染上了浓浓的书卷味、文化味。对子孙后代的勉励和期盼自在不言之中。
太祖祠在筹建过程中,得到各地谟翁子孙踊跃响应,筹得巨款(二十四万双毫),使太祖祠得以顺利建成,不少佳话逸闻,至今仍流传于民间,虽历经数十年而不衰。令人可惜的是,筹、建太祖祠的资料由于种种原因已经难以查考,我们无疑失去一笔可以教育族人的精神财富。





附:
刘福姚,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状元;
朱汝珍,清光绪三十年(1904年)榜眼;
陈伯陶,清光绪十八年(1892年)探花。
陈谟翁子孙分布台山一百多条村庄,顺德、中山、东莞、河源、开平、新会、恩平、浙江等省市都有迁居。海内外子孙估计十五万。
明朝大儒陈白沙撰写冲泮班派字联:(十三世起)
籍凤毓嘉秀,和敬发贤良; 文明应显达,历世永传扬。
平洲村班派字联:(十九世起)
建宇平洲贻绍业,安居上泽展先猷。(建字对应敬字)
探花陈伯陶再撰续班派字联为:
大德名兼寿,家邦耀远光;广南星喜聚,育俊兆其昌。
水南班派之传世字联为:
圣文万世昌,应朝瑞国祥;德业光前远,遵法永延长。仁厚承恩泽,书香启俊良;邦家常有耀,博学自名扬。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