状元题字惊现台山陈谟翁太祖祠
2017-2-21 9:09:04
 
台山清末民初时期的祠堂,大部分建造用途是敬祖与教学,台山有句俗话“读烂祠堂”是来形容读书成绩差的学生。以前族里学子出功名才可以建祠堂,没有功名只能建书室鼓励后人努力读书,考取功名将来能建座祠堂。这也是很多村落没有祠堂只有书室的原因。时代变迁,现在祠堂除了“崇宗祀祖”之用外,更多是游子心灵的归宿!
 
1946著《抗战八年的台山》



 

 
闲暇拜读刘伟华先生收藏1946年出版的《抗战八年的台山》,里面有描述八失八得石龙头,军民抗击日伪的英勇事迹!石龙头,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名字,村中族谱记载先祖两百多年前生活的地方。
 
战斗的枪痕



 
石龙头,现叫石龙圩,据说先有祠堂后有圩,位于台山与开平交界的白沙镇冲泮村委会,临潭江而建。在当地宗亲陈焯荣教授和陈汝昌族兄的引领下,一睹太祖祠尊容!
 

 

 
一座中西合璧隐于乡野的祠堂学校,背靠锁蘅山,左临潭江。锁蘅山,据《新宁县志》记载,是台山的镇水山,玄学上名“青锥抵潭”。前座西式混凝土钢筋结构,后堂中式砖木结构,前座和两旁建教室十二间,巍峨辉煌!门匾《谟翁陈公祠》题字、落款探花郎陈伯陶签名印鉴清晰可见,据陈教授回忆,楼顶还有状元题字,上世纪六十年代用沙灰遮盖了,大门两旁还有一对榜眼朱汝珍题的木对联,也在当时用作乒乓球台而下落不明,甚为可惜!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