变为五子。后果应其言,五子封侯:子文颢(958~992),房州刺史;文顼,登州刺史;文显,通州团练,使知泉州;文顗(942~1013),徐州刺史,知漳州;文善页(975~1043),后官徐州都指挥使,历兵马都监;于庆历二年(1042)以右千牛卫大将军致仕(退休)。
        公元1669年,清•吴任臣编撰纪传体《十国春秋》,写十国(前蜀、后蜀、吴、南唐、吴越、闽、楚、南汉、荆南、北汉)君主的事迹,采自五代、两宋时的各种杂史、野史、地志、笔记等文献资料。其中闽四列传载:“陈洪进,字济川,先世本临淮人而已迁泉州,居仙游之枫亭,遂为仙游人”。有宗亲说同名同姓有几个人,在此,我是指这个“仙游之枫亭”陈洪进,不说别的“陈洪进”。
        北宋四大书法家之一、同是枫亭人且与文善页公同年代的大学士蔡襄(1012~1067)为陈洪进第五子陈文善頁公作《右千牛卫(皇帝内围贴身卫兵)大将军致仕陈公墓志铭》(见《蔡忠惠集•卷三十八》):“公讳善页,字辅臣,其先世临淮人,曰珂者,因官入闽,居泉州仙游,兵阻道绝,乃留不返。”这里的“珂者”,同时代人蔡忠惠公笔下的“珂者”,可信度高!但没提始迁祖“珂”公与文善页公隔多少代,只说文善页公“先世珂者”。
        但南宋“致力于史学”、闽中十才子之一的王偁则直奔主题:“珂洪进曾祖”!
        仙游县枫亭镇的《徳星堂》,是洪进公后來搬去开封居住(朝廷故意将其调离漳、泉,到京城闲住以剥夺兵权)后留守家的四子文顼公所建,并请乡贤蔡襄命名并书。
        从X族谱看,珂公的确是洪进公曾祖!太傅系洪进公曾祖对应是仁旰(陈天璇先生“仁盱”),不是珂公!在《陈元光入闽世系》中,也没有出现“珂”字!毋容讳言,从这一点可证明洪进公不是太傅世系!也不是开漳圣王世系!这样,1.珂,4.洪进,8.烈公,凤台公直接可以接上烈公了!烈公是洪进公玄孙。寔公—谌公……洪进公……烈公,凤台公先祖从寔公至烈公各位先祖都可连接上了。
        至于陈瑚公,与洪进公同祖不同宗。瑚公与洪进公,下延就是两条平行线——永不相交,且瑚公是洪进公天祖辈(天祖、高祖、曾祖、祖父、父、洪进),隔了五代!或许某仇人恶搞、整蛊、报复瑚公、洪进公【《宋史•陈洪进列传》(宋史•世家六)载:降北宋的南唐后主李煜就两次告御状“洪进多诈,首鼠两端,诚不足听”……洪进每岁以修贡朝廷,“多厚敛于民”……后文显与诸弟不睦,御史中丞李惟清抗疏谓文显“首起讼端”,令文显提早退休(致仕)】……凡此种种,别人对洪进公有看法,难保没人中伤他。将同祖不同宗的天祖辈瑚公作洪进公“儿子”,谟公才写下遗牒:“进传xx世生瑚”!
        父南康郡王,“王族”(官二代)子女早婚是正常现象,文显公十九岁生文顼公就印正此事。从洪进公25岁即939年生文显至辉公(凤台)十一代,若一代按20年算:则939+20x11是1159年,与辉公“生于”1149年相差10年,接近!
        是1159还是1149?有待宗亲们将史料献出供大家品鉴。
        此珂公、洪进公、烈公,是寔公第四子谌公后裔,不是太傅系、南陈(陈霸先)、开漳圣王三世系寔公长子纪公后裔(天璇先生说也是谌公后裔——见另附资料)!从谌公世系(当然属南陈世系)找到洪进公至洪进公玄孙烈公(烈公是独子,非瑚公第三子),且洪进公天祖辈瑚公只二子:湟、清俩兄弟,没有三子“烈&rdq

下一页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