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谈凤台公先祖世系(一)
2016-7-16 13:11:10

        近年來,凤台公后裔纷纷撰文称凤台公是洪进公后裔,根据《谟翁遗牒》中提到的【进传二十二世(最近有宗亲撑船就坎考证是“二”而不是“二十二”)生瑚,仕于建隆……以致谪官,迁福建龙溪,生汉、隆、烈、绎、璇、东、旭、炳、结、社、盟,皆仕宋仁宗嘉祐为名臣】。“进生瑚”成为研究凤台公先祖世系一瓶颈!有人无奈干脆说陈瑚是陈洪进五子中某个儿子的别名,作洪进公的“儿子”!且说“资料正确”!广东各地陈氏新修族谱,均以陈瑚为洪进公“儿子”!一言以蔽之——凤台公是陈瑚公后裔!瑚公是洪进公儿子,成今时凤台公后裔众口一词……然而,众说纷纭,莫衷一是!
        在“都都平丈我”声浪中,“习历史”的陈天璇先生任风云变幻,“郁郁乎文哉”断然提出真知灼见:陈瑚不可能是陈洪进任何儿子!“遗牒是错”!
        “郁郁乎文哉”,原文见《论语•八佾》“子曰:周监于二代,郁郁乎文哉!吾从周。”监,同鉴,借鉴之意;二代,指夏、商二代;郁郁,指文采盛貌,丰富、浓郁之意。译文:孔子说“周朝的礼仪制度,借鉴于夏、商二代,是多么丰富多彩啊!我遵从周朝的制度。”
        然而,“郁郁乎文哉”却被一私塾先生读成“都都平丈我”教学生,一同村打柴回來路过的穷秀才觉得四书五经没这句话,驻足良久,才知是“郁郁乎文哉”!于是在窗外脱口而出“郁郁乎文哉”,私塾先生自觉难以教下去,卷铺盖走人。
        历史学家周谷城先生说:“离开史料,不能谈历史”。
        一个家族的迁徙史,就是这个家族的历史。凤台公曾祖文公“谪官入粤,居南雄珠玑巷”(见《中华姓氏通史•陈》)。但文公当什么“官”、哪里的“官”、因何“谪官”、从哪“入粤”?暂时没有史料依据。但有一点可说明的是:文公先祖祖籍福建,可说文公由福建“入粤”,故寓居南雄珠玑巷的凤台公这一支,先祖是从福建迁入广东的。
        “谪官”含三层意思:
        1.贬官另任新职;
        2.被贬降的官吏;
        3.下放到边远地方。
        因为文公“谪官”入粤,直接到南雄珠玑巷居住,并没有任什么职,当属第2、第3类。
        且说陈洪进(914~985)先祖世系,互联网及福建各地族谱出现不同版本:
        1、南院(太傅)世系:
      【纪公(寔公长子)—群公—泰公—凖公—津公—显达公……岩公—亮公—锜公—范公—忠公—邕公(忠、邕父子为南院始祖)—夷则公—俦公—茹公(闻公)—丞公—喜公—仲富公—元通公—黯公—仁旰公—光举公—用祖公—洪进公】。
        2、(北庙、将军)开漳圣王世系
        据《陈元光入闽世系》记载,“洪进(天健)为开漳圣王陈元光的第11世裔孙”,那么陈元光世系为:
        1.寔公2.纪公……5.準公6.准公7.显逊8.庆公9.霸汉10.果仁(忠烈王,霸汉公子五,长子果仁公)11.克耕(果仁公子五,三子克耕)12.政公(兄敏、敷)13. 元光(弟元勋)14.珦公(1)15.鄷公(2)16.谟公(3)……洪进公(11)【按《元光入闽世系》说法,元光公传11世便是洪进公。()表示元光公xx世孙】
        陈元光(657~711),
陈洪进(914~985),公元657年至914年,历经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