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缅怀陈毓铮】海外搞信访华侨带枪来
2015-5-5 9:45:25

 

陈毓铮认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非常重要。
 
人物档案
姓名:
年龄:69岁
籍贯:出生于台山汶村
身份:曾任台山县县长、阳江市副市长、广东省侨办主任、广东省侨联主席
事迹:他第一个走出台山,在美国升堂解决信访问题,赢得华侨信心。他筹建了台山文化新区,促进了台山文化事业的发展。如今,他已经退休,仍然心系家乡,一心想修好华侨史。
经典言论
“我心中的华侨史跟意识形态是没关系的。政治是阶段性的,历史才是长远的”。
家庭成分不好的大学生、海外关系复杂的技术工人、把信访移到海外去的县长、心系华侨史的侨办主任,69岁的陈毓铮过去大半生的经历与“华侨”两个字紧紧相连。回忆起在台山进行的文化新建设,他说主要得益于台山是侨乡,他这个“没有什么了不起的小县长”不过是听从了华侨的一些建议。
时至今日,他仍然认为,文化的传承和发展非常重要,“经济也是一种文化,经济如果没有文化作为依托,就是泡沫,是空的。”
经委副主任当上代县长
“我从小就有华侨的概念”,陈毓铮三个伯父两个舅舅都在美国,家庭“海外关系复杂”。因为这个海外关系,上世纪60年代进大学的他无法入党。“那个时候,有海外关系是不能在单位担任一把手的,也就说你不能做厂长,不能做车间主任”,1969年,“背着海外关系包袱”的陈毓铮从华南工学院毕业,回到台山当了一名技术工人,一当就是11年。陈毓铮说,由于家庭成分和海外关系,他从来没有想过当官。但是改革开放之后,他居然从一名普通的技术员变成了县经委副主任,任县经委副主任3年后,1984年他当上了台山县代县长。对于这猛进的仕途,陈毓铮连用了几个“不明不白”来形容。“我没有好的背景,要有只有差的背景”,他说,对于仕途,他秉持的态度是“有就有,没有就没有”,“选你你就上,从来不主动争取当什么官。”
谈及任台山县长期间建立的文化新区,陈毓铮说:“我以前都没多想,做了就是做了,现在回想起来还是很有意义的。”他的前任当时已经建了一个科学馆,他当县长后,县委班子又提出文化新区建设,建了少年宫、图书馆、博物馆、电视大学、群众艺术馆等。
陈毓铮说,台山能够在全国率先重视起文化建设,是因为听取了华侨的意见,华侨重视文化传承。“他们的视野比我们开阔得多。”他很早就意识到,搞不好华侨文化,就做不好县长。华侨讲究传统根基、认祖归宗,都喜欢家乡的文化,如果不把家乡的文化发展巩固起来,就辜负了侨胞的期望。
接访华侨累晕在沙发上
然而,在改革开放之初,要获得华侨的充分信任并不是很容易的事。据当时的媒体报道,1986年陈毓铮前往美国“升堂”,5天接访了500多华侨,最后晕倒在沙发上。
“不是连续5天。”陈毓铮说,不过当时确实自己是第一个提出来要把信访工作做到海外去。“那时候海外反对中共的势力还非常大,很多华侨社团已经被国民党控制了几十年。”他说,他记得他到美国三藩市的时候,当地4份报纸只有1份正面报道了他的访问,其他都是持反对态度的。在接访中,“有3个华侨带着手枪去见我,坐下来的时候就把手枪摆在桌上。”他说,事实上,即便是他自己家族的海外亲戚,也有一些是支持台湾方面的。
“但是我不管这些,只要是有我们台山人的地方,只要是我们台山人建的社团,我都去”,自此,他先后去了国外10次,最长的一次去了50天。华侨对大陆的信任,其实是一点一点建立起来的。
陈毓铮说,去海外停留50天那一次,他的身份其实已经不是台山县县长,而是阳江市副市长。“我开玩笑说,我是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