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台文化”的默默耕耘者温华春
2014-1-12 20:51:27

不是宗亲更胜宗亲的
“凤台文化”的默默耕耘者



温华春代表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参加珠玑巷陈氏会议 
温华春先生,原韶关铁路电务段工会主席,2003年从领导岗位退下来后,一直从事陈凤台古墓宗族文化探究,是凤台古墓所在地天塘山脚下桂湖村人氏。温华春会长为人和蔼可亲、诙谐幽默又不乏睿智,2007年8月被清远市推选为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一直担任陈凤台古墓宗族探究会刊执行编辑,是凤台文化的突出贡献者。
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二次会议13年12月15日在阳江阳西儒洞召开,我也有幸参与其中,却未见温华春副会长在场,后联系陈文镜副会长才得知,他因长期的工作所累,抱病住韶关铁路医院,大家对温华春副会长为凤台文化研究会尽心竭力的精神赞叹有加。大家可能奇怪,陈凤台后裔为陈氏,温副会长为温氏,为何如此热衷于凤台文化的研究呢?照他的讲法是心系家乡、情之所至。
温副会长早在2000年,便与同乡陈文镜先生(陈凤台历史研究会副会长)以凤台古墓为起点,一同研究、宣传、推动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凤台古墓2004年被清新县人民政府列为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清新县成立了陈凤台墓古迹修葺工作领导小组,清远市2007年8月成立了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挖掘陈凤台宗族的优秀历史文化遗产。清新县陈凤台墓古迹修葺领导小组已于2008年底完成了陈凤台古迹修葺的五项工程之一的登山梯级通道工程,6公里的盘山公路硬化工程,2012年陈凤台墓古迹修葺工程正式启动。十年间,温华春副会长多次陪同广东省侨联陈毓铮荣誉主席、市、县、镇各级领导及陈凤台后裔上天塘山,与侨联领导及研究会理事往返于清远、江门、阳江、台山大小地方考察,出席各大小理事会议,足迹走遍大半个广东。辛勤的汗水终于结出了累累的硕果,温华春副会长写出数十篇研究文章(约15万字),其中20多篇发表在陈凤台研究会会刊上。被省、市、县新闻媒体选用十多篇,韶关地处粤北,距清远有二三百公里,与珠三角更有四五百公里之遥,每次往返都耗去不少的时间、金钱、精力。正如他所说,我是为陈凤台历史文化唱赞歌的人,辛苦一点无所谓。十多年来业,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工作已成为我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份,也是我的一种精神寄托。
2013年,陈凤台墓古迹的古墓修葺工程已竣工,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二次会议在阳江阳西儒洞胜利召开,温副会长却抱恙未能亲临现场见证这历史时刻,成为他心中的一大憾事。他千叮万嘱陈文镜副会长一定要将古墓新貌相片发给他一睹为快,看一下大家浇灌了心血汗水的故乡人们引以为傲的陈凤台古墓,如今是如何的壮观,如何的气魄恢弘。看到一幅幅古墓相片,在病床上的他,笑了,笑得是那么惬意。他说他病好了,还要继续为凤台文化研究献上自己的一份光,一份热。
温华春副会长,并非陈氏族人,仅是天塘山脚桂湖村人氏,有此用心、用情、用力,与陈氏真可谓不是宗亲,更胜宗亲。凤台历史文化已非天塘山一地一村所有,早属清远市历史文化部分之一。温华春副会长为家乡的历史文化不辞劳苦、沤心沥血、不为名、不为利默默耕耘十数年,是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陈氏族人乃至历史文化研究者学习的榜样。
在此,我们谨祝温副会长身体早日康复,健康长寿。
 
2007年8月温华春副会长(前排左一)
在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大会上的合影
(作者陈志强是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秘书长)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