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瀚撰『庚午解元雨村陈公行状』
2013-11-4 20:44:30

皇清考授文林郎、吏部檄取知县、庚午解元雨村陈公行状
 
    不孝孤哀  (陈)瀚,罪逆深重,不自陨灭,祸延
    先考府君于雍正五年岁次丁未八月十五日申时,以无疾终于正寝。呜呼痛哉。惟念府君潜德未耀,抱道而殁。所学既不获试,名实弗克彰。显世之知者犹少。不知者犹多也。若不抆血记述,大惧遗志,以致放失,不孝孤儿之罪,无所逃于天地之间矣。用是沥血研泪,略陈涯涘,仰冀大人君子之垂览焉。
 
府君讳遇夫,字廷际,号交甫,又号荻园,晚年更号曰雨村。豁达大度,丰裁轩朗,丰颐英颁,望之若神。
幼警敏,读书过目辄能成诵。终身不忘。甫八龄,值迁近海界,先大父携居于邑城。越二年,先大父母相继见背。流离艰苦备尝之矣。以此益励其志。童年如成人。常以保世元宗,立身行道为己任。一时名公先达,咸相推重,忘年与交。年十九,为邑诸生,试辄高等,数冠军。岁丙寅受廪于庠。康熙庚午,科举乡试第一。不乐就有司选。至康熙戍,遵例呈报知县职衔。雍正元年,吏部以选到催赴部。而府君年且老矣,遂不就任。
性好学,靡间寒暑,夜分不辍。六经二十一史,故文传记,百家诸子,下至农圃医卜曲艺之书,旁及释老稗官,无所不窥。
少时熟师或以非制科所急成之者,府君辄就屏处窃观。每见古人忠孝名义诸大节,辄欷歔嗟叹,向人乐道不倦。盖其素志如此。时断简残编,及故老所传诵,有精于言裨于教者,辄记忆书之不忘。乡举以来,益潜心大业。凡所论说,一向依于道义。性天之旨,霸王之辨,学术之源流,冶道之根底,以至朱陆之异同,薛王之宗派,儒墨之别趋,释老之殊归。一一究言之。抑邪祟正,辨时俗之所惑,盖有之矣。为文援笔辄成,若不经意。而祟宏瑰玮。雅谈闲散,各极其致。以文墨自怡。不以干人或私论,稍若碎琴负书之为者,可一旦声满人寰,府君闻之毅然曰,自鬻以求售,其可贵者安在哉。良朋益友,惠以嘉言,则受慕欣赏,如亲其人。后进有执经而请者,则动于颜,为之开陈精蕴,畅发大义。立语移时,坐语忘食。未尝有倦容也。经其指授,为文皆有矩度。立论皆有依据。凡所成就,后学及宗人子弟之饮食教诲,如己出者,指不悉数。
生平重礼节,尤慎葬祭。以先大父母寄马鬃于城东,悾惚未尽礼,且非故土。始弱冠,即以卜地改莹为急。周环乡邦,百数十里之间,足迹遍山川。尝以冬月严寒,踰大隆峒,涉冽泉两足迸拆。夜过端芬长姑家,流血满屦。姑见之,凄怆悲怀曰,先严慈爱特深,所遗唯一女一子,今女则何为也。所赖吾弟报吾亲耳。慨然泣下。已而乃得地于乡之东北二十里许。乃奉先人归葬焉。而远祖之未葬者,与旁亲无主者,皆次第安厝。岁时奉祀。凡十余所。祭必躬亲,必诚必敬。讳日易服戚容,居处不乐。虽衰老犹力疾行之,数十年如一日。笾豆俎酝,牲帛酒浆,一一省视。竭力以致丰洁,而心之所欲尽者,不第己也。
圣祖仁皇帝哀诏之至也。摘缨易服,如礼哀挽三章,忠君爱国,情见乎辞。其居乡凡人伦大节,一循礼制。乡人子弟,谆谆以秉礼度义,忠信以为基,廉耻以为防。居常里党进见。虽卑幼不弛其敬。顾独不喜繁文缛节。如世俗之盛仪容饰来往者,淡然弗尚也。治家不务生殖。而综檄有不忘创垂。自展界之初,污菜始辟,径役繁兴。加以变故频仍,公私之费不赀。府君相时筹策,既戒既备。而于先人之室庐邱墓园林池馆,亦次第修茸,不辍绸缪。
丁丑庚辰之间,屡遭骨肉痛伤,谓旧宅于阴阳家言多未协,决志迁乔。尝至石头,下江门,入新会城。相度久之,乃既卜宅于槎洲里。槎洲里者,旧居之西一里余。不远其宗,且先世筑。遂创建焉。自癸未之冬,至今二十余年,子孙赖是以长养。而乡人之始居是者仅十室。至今逾百室。诵书之声日起,皆先君子荒作之效也。
滕下之爱,唯一儿一女,顾复弥深,然不以爱故废义方,教之以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