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程学:开拓西雅图唐人街 功成回乡建大湾小学
2012-12-8 21:10:35
         
    课室的课桌已经被搬走,墙体上还留下流动红旗和各种格言。

2012年的大湾小学已弃置不用。
                 
    “陈宜禧故居就在附近,将大湾小学与参观故居联合起来,形成一道古建筑风景线路,吸引游客。也能为保护建筑提供资金。”
    施工前,陈程学从新加坡、南洋等地买回建筑材料,其中包括11根支柱。工人十分纳闷,这所建筑应当只需10根支柱,为何要买11根?结果在施工过程中,一根石柱不知何故发生了断裂,后备的那根柱子正好被派上了用场。工人们对陈程学钦佩不已。
    南都讯 大湾小学位于斗山镇大湾村委会旁,它是一座三路式的祠堂式小学,整个建筑宏伟壮观,磅礴大气。三座建筑并排而立,以中间一路为中心,左右两边建筑呈对称式设计,两边衬祠高两层。大湾小学全程由美国西雅图唐人街的开拓者陈程学亲自设计、发起募捐、并且亲自采购建筑材料建成的。台山市博物馆馆长蔡和添评价,大湾小学规模颇大,保存完整,对研究台山地区的祠堂建筑有一定参考价值。
    创建人陈程学
    知识改变他 他改变家乡
    大湾村村委会主任陈国夫介绍,大湾学校的创始人是从西雅图学习归来的斗山镇六村的陈程学。陈程学于1860年抵达美国西雅图谋生,是西雅图唐人街的开拓者。1868年陈程学创设华昌公司,西雅图华埠便由此发展起来。据了解,华昌公司是西雅图最古老的商号之一,专营雪茄、茶叶、爆竹,兼营裁缝,又向中国出口小麦。
    陈程学在美国事业有成后,不忘处于贫穷落后的家乡,所以决定回乡办学,兴书育才,以图家乡后生以知识改变命运。大湾学校是陈程学借鉴西雅图建筑风格,融入本地特色,发起、募捐、建造而成。
    大湾小学全程由陈程学亲自设计、亲自作预算、并且亲自采购建筑材料。大湾小学整个施工过程中,工人们无不被陈程学精打细算、深谋远虑的作风折服,对他的才识敬佩有加。
    施工前,陈程学从新加坡、南洋等地买回建筑材料,其中包括11根支柱。工人十分纳闷,这所建筑应当只需10根支柱,为何要买11根?结果在施工过程中,一根石柱不知何故发生了断裂,后备的那根柱子正好被派上了用场。工人们对陈程学钦佩不已。
    老建筑新用途
    不再传道育人 改开加工厂
    大湾小学建筑呈对称式设计,两边衬祠高两层。屋顶的设计角度较一般建筑更为倾斜,大湾村村委会主任陈国夫说,这样设计能够让屋内通风性更强,也便于屋顶的积水流走,不至于堆积于屋顶,引发溃烂。整个建筑的青砖墙、硬山顶和人字封火山墙无不流露中式风格。
    大湾小学建筑保存十分完整,但是由于砖木结构规格不合标准,光线昏暗,经过大湾小学海内外乡亲和校友共同捐赠150多万元,另辟新址,2000年建成新的大湾小学,供一至三年级共100多名学生读书。
    旧的大湾小学早在几个月前被一家台湾老板创办的电子加工厂看中,设立了大湾加工分点。“现在这里租出去,供大湾村一些妇女做工。给建筑带来一点人气的同时,也能为村里的村民提供活计。”
    看到眼前荒废的大湾小学,陈国夫表示十分遗憾。他指着松散的门栏说:“这里只要上一点油漆,一定不会像现在这样。”看到建筑没有得到好的保护,没有受到重视,他感到十分心痛。他说,现在能保持如此完整、历史悠久的学校已经不多了。希望政府部门能够拨钱给予维护。“陈宜禧故居就在附近,将大湾小学与参观故居联合起来,形成一道古建筑风景线路,吸引游客。也能为保护建筑提供资金。”
    点评
    罗马柱配虾公梁 美观大方
    坐东北向西南的大湾小学为砖木结构,总面阔33.15米,进深34.82米,占地面积共1154.28平方米。这所形似中式祠堂的大湾小学建于清末明初,处于朝代的更替阶段。
    &ld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