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具有重要价值。
  不过,蔡和添也透露,由于陈宜禧后代子嗣兴旺,在海内外都有后人在世,因此陈宜禧故居并未委托部门管理,“基本处于无管理状态”。
  后人寄语
  我们以祖先为荣
  2006年,陈宜禧的曾孙女陈小玲曾和她的父亲陈永常一起从加拿大回国拜山。陈小玲说,她的父亲陈永常今年76岁,是陈宜禧的孙子,也是如今健在的和陈宜禧关系最密切的人。据她介绍,目前陈宜禧后代分别居住在美国、加拿大及中国大陆和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但没有人从事铁路方面的职业,多是以律师和医生为主,而至今仍居住在陈宜禧故居的陈美香是陈宜禧的曾孙女,今年65岁的她已经是一个孩子的奶奶了,现在他们以务农为主。
  “我们都以有这么伟大的先辈而骄傲自豪。”陈小玲说,尽管他们大多身在国外,但是一样以能有陈宜禧这样的祖先为荣,她在教育下一代时,总是告诉他们有一个非常了不起的祖先,希望他们以后也成长为有用的人。
  相关链接
  陈宜禧档案
  陈宜禧(1844-1929),1864年赴美,先后在美国从事铁路建设达40年之久,筑路经验丰富。光绪三十年(1904年)回乡,以“不收洋股,不借洋款,不雇洋工”为口号,倡建新宁铁路,得到五邑乡亲及海外侨胞的支持。他先后共筹得股金425万银圆,并于1906年成立新宁铁路公司。经过14年的施工,于1920年建成以斗山至北街为干线和以台城至白沙为支线的新宁铁路,这是中国第一条完全用自己的资金、技术修成的铁路。 □文/图 江门日报记者 丁田发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