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侨联副主席区德强在研究会二届一次理事会的讲话
2012-9-24 19:44:41


 
(2012年9月15日)
 
各位理事,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
    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二届一次理事大会在这里隆重举行,在此,我谨代表省侨联及省华侨历史学会向今天到会的领导、嘉宾和全体研究会理事表示亲切的问候和良好的祝愿!对二届一次理事大会的胜利召开和新一届理事会领导机构的顺利产生以及李斌同志当选为二届理事会会长表示热烈的祝贺!
今天的大会开得十分成功,会议对5年来的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本届研究会的工作提出了安排意见。应该说,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自2007年8月成立至今五年以来,各个方面都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工作,成绩是十分明显的,成果也是十分丰硕的,已逐渐成为清远侨文化中的一个品牌。这和清远市委、市政府的肯定和支持以及各届人士的共同努力是分不开的。省侨联对你们的工作也是充分认可的。
下面,我就新一届研究会的工作谈几点希望。
    一、矢志不渝地抓好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工作。通过今天的理事会,我们应该进一步明确今后的工作方向和目标,要通过我们研究会的宣传,进一步提高陈凤台历史文化在国内外的知名度,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一是扩大研究会队伍,吸纳年轻人加入研究会。培育一支热爱家乡历史、宣传家乡历史并有研究能力的工作队伍,这将使我们研究会更加充满活力。二是加强研究会自身建设,提高向心力和凝聚力,争取出新成果。研究会有多方面的人才,有醉心于历史研究的,有爱好文学的,还有写诗歌的。希望大家深挖潜力,争取在历史文学、风物诗词、历史电视剧本创作方面有新的成就,在专题研究上有新的收获。三是继续办好《陈凤台古墓宗族探究》会刊,有更多更好的新作品、新论著发表。
    二、进一步扩大海内外联谊工作力度。姓氏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深入研究陈凤台历史文化,能从一个方面了解我们的民族是怎样繁衍壮大,我们的民族精神是怎样形成和发扬光大的。陈凤台的后人,旅居在海外92个国家和地区,有几十万人之众。美洲各地的重要社团陈颍川堂、至孝笃亲公所、谟翁祖房等等,有上百年的历史,基本上是由陈凤台族裔创立的。我们要以寻根问祖、海外联谊为工作抓手,团结他们,争取他们来清远拜祭陈凤台墓,考察当地投资环境,力争早日办好世界陈凤台后裔垦亲大会。
    三、广泛宣传和多方筹集款项修葺陈凤台历史文化古迹。根据族谱资料和地方记载,陈凤台在晚宋时代是一个爱国志士,他的后人中,有许多为民族、为国家、为世界文明进步作出重大贡献的著名人物。总结陈凤台历史文化中体现中华文化优良传统的特点,打造以姓氏文化为载体的新的旅游景点。不仅仅是重修古墓和修筑公路,还要建设一批有文化内涵的项目,比如“陈公凤台祠”、“陈氏碑林”等等,这需一定的资金。香港实业家陈策文先生说重修凤台古墓,一是为当地人民建设新的旅游区,增加收入;二是为纪念祖宗,至诚至孝。他一个人就捐了44万港币,值得称颂。研究会有广泛的联络层面和人脉关系,与凤台后人关系密切,相信一定会在这方面开创出一个新局面。
总之,研究会的工作很不容易,能够坚持到今天已经很了不起。我相信,只要大家执着地将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下去,就一定会干出前人不曾想、不敢想的丰硕成果!就会无愧于国家,无愧于家乡父老乡亲!
祝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务兴隆!也顺祝大家在即将到来的中秋及国庆佳节里节日愉快,家庭幸福,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