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构建清远市历史文化和联系海外侨胞的新平台
2012-9-24 19:29:32


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理事大会上的工作报告
  清远市侨联主席  李斌
(2012年9月15日)
 
各位理事、名誉会长、顾问,各位嘉宾:
今天,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第二届第一次全体理事大会,在台山市园林酒店隆重召开。现在,我受第一届会长张秋生同志和第一届常务理事的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请各位理事审议。
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是在清远市委、市政府批准和支持下,于2007年8月成立的。它以清远市侨联为依托,广东省侨联为指导,在省、市有关部门的大力扶持,广大海内外陈凤台族裔积极参与下,成立五年来,做了大量的卓有成效的研究探讨工作和调研工作,取得了丰硕的成果。
   
五年工作回顾
    一、围绕清远市侨联的中心工作开展活动,坚持正确的办会宗旨。
开展对陈凤台历史文化的研究,是为了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团结广大的海内外凤台族裔,让他们到清远市来寻根祭祖,旅游考察,投资置业。在新形势下,构建清远市历史文化和联系港澳台胞、海外侨胞的新平台,这既是清远市侨联的重要工作,也是研究会的办会宗旨。为此,本会章程规定,研究会的主管部门是清远市侨联,市侨联主席担任研究会会长,清远市各界对陈凤台历史文化有研究的人士、省内外陈凤台后裔的代表,共同协商产生理事会的理事,省市有关部门的领导、考古专家、历史学者和境内外关心支持研究会工作的人士被聘为研究会的名誉会长或顾问。这样,研究会就形成了坚实的组织基础。
我们知道,40多万陈凤台族裔移居海外,遍布92个国家和地区,居住在泛珠三角地区的凤台族裔,大部份是侨眷侨属,也有归侨。研究会成立以来,清远市侨联的工作范围拓宽了,工作对象增多了,工作环境开阔了,工作内容丰富了。早年,省侨联的领导曾说过,由于陈凤台古迹落居清远,清远市不但是侨乡,而且是侨根。纽约清远乡会早年会员比较少,活动次数也不多,自从看了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第一辑会刊,他们便主动跟当地的陈颍川堂、至孝笃亲公所联络,拉上乡亲关系,常在一起活动,一同接待从清远市来的访问人员。
二、广泛同各地的陈凤台族裔联络,开展各种联谊交流活动。
研究会在短短的五年时间里,收集大量的陈凤台各宗支的族谱、资料、照片,并加以疏理和研究。同时,经常走出去,到凤台族裔的主要聚居村落调查研究,交流资料。通过这些活动,终于找到了凤台第六子陈图(陈淘)的后代在阳西县的儒洞镇,又通过他们寻到了凤台第五子陈润的后代在阳东县合山镇的聚居地。至此,陈凤台七个儿子谟、宣、英、恺、润、图、仁的分支宗裔,都联系上了。2010年3月,儒洞锦公戏台落成剪彩,儒洞陈氏宗亲会邀请七子后代代表出席庆典大会,800年七子流芳的后人,在儒洞镇大聚会,欢聚一堂。
研究会同港澳台和五大洲的凤台裔孙建立了联系网,美、加有上百年历史的传统社团陈颍川堂和至孝笃亲公所,组织侨胞到清远来寻根祭祖,承传中华文化,敬祖先、念祖德、记祖训。纽约陈颍川堂和至孝笃亲公所,于2006年2008年两次组织侨胞回来上天塘山拜祖,每次有上百人,影响很大。省内各地的凤台族裔,每年都组织宗亲上天塘山祭祖。五年来,海内外上天塘山拜祭的,有50多批次,3000多人次。
三、配合清新县人民政府陈凤台古迹修葺工作领导小组,开展发动捐款和修改设计方案工作。
研究会发动海内外凤台族裔,捐资重修凤台古墓。至2011年12月18日止,共有883人捐款,金额172万元人民币(包括美元、港元折合人民币)。值得表彰的是,香港群策集团有限公司主席陈策文先生,于2009年8月3日率领旅港宗亲,到了清新县,把带来的100万元人民币现金交给清新县人民政府陈凤台古迹修葺工作领导小组,作为修墓的捐资。陈策文先生个人就捐了44万港元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