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子流芳世系图》勾勒后裔迁徙路
2012-9-23 1:45:26
 

    汶村是陈凤台后裔的立村之地。 
 

      小巷处处彰显历史沧桑。 
    位于台山汶村的陈氏祠堂。
    陈凤台共有7个儿子,分别为陈谟(漠)、陈宣(渲)、陈英(渶)、陈恺(海)、陈润、陈图(淘)、陈仁(源)。其中,陈谟、陈宣、陈英均有后人在台山,而第四子陈恺首先迁往台山,在台山汶村立村。
    9月15日,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理事会暨五周年庆祝大会在台山召开。该研究会成立以来,收集大量的陈凤台各宗支的族谱、资料,并走访主要聚居村落进行调查研究。台山是其中一个陈凤台后裔集中聚居地,目前台山共有陈凤台后裔15万多。在台山亦有台山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
    最早迁居台山汶村
    自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以来,台山市颍川联谊会及颍川月刊社等陈氏宗亲团体,一直积极帮助该研究会对台山陈凤台后裔的研究。其间,大量收集了台山各宗支的族谱、资料,并加以整理。在走访过程中,还有不少意想不到的发现。
    “经过研究会的资料收集和走访,最终先后找到陈凤台第六子陈图(陈淘)和第五子陈润的后代聚居地。陈凤台七个儿子的分支宗裔均已联系上。”据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新任会长李斌介绍说。根据收集到的资料记载,陈凤台共有7个儿子,分别为陈谟(漠)、陈宣(渲)、陈英(渶)、陈恺(海)、陈润、陈图(淘)、陈仁(源)。其中,陈谟、陈宣、陈英均有后人在台山,而第四子陈恺首先迁往台山,在台山汶村立村。
    在第三辑《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会刊》中,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陈国良编写了《七子流芳世系图》,将陈凤台及十代裔孙的繁衍迁徙情况进行整理,清晰地反映了陈凤台一族的迁徙之路。这也成为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的标志性成果。
    台山陈凤台后裔15万多
    据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常务理事、台山市颍川联谊会副秘书长陈伟超介绍,台山地区的陈凤台后裔达15万多,同时在海外的台山陈凤台后裔有17万多。而根据目前统计,整个广东省的陈凤台男丁后裔有100多万,其中珠三角及粤西地区人口居多。
    台山是陈凤台后人的主要聚居地之一,而台山海宴汶村是其第四子陈恺的居住地。其中位于汶村镇汶村的陈氏是陈凤台后裔最早的立村之地,现今陈姓仍是汶村的大姓,村中有陈凤台后裔8000多人,占村中总人口的95%。聚居在台山的陈凤台后裔,主要集中在汶村镇、海宴镇、赤溪镇等。
    汶村古城陈氏是陈凤台后裔在台山的重要一支。会议结束后,参会嘉宾和研究会成员到汶村参观,并了解当地陈氏的发展情况。汶村古城仍住着陈氏2000多户,共8000多人,祖祠原貌保存完好,并有明末清初古城墙遗址。村里目前主要经济来源仍为侨汇。据了解,汶村在海外的人数达2万多人。
    同时,据李斌介绍,移居海外的陈凤台后裔共有40多万,遍布92个国家和地区。“居住在泛珠三角地区的陈凤台族裔,大部分是侨眷侨属,也有归侨。”陈凤台研究网在2007年5月建成,据不完全的统计,其中广东网民占50%,美国网民占21%。
    台山陈颍川纪念馆开工在即
    会上介绍了台山陈颍川纪念馆的建设情况。据了解,台山陈颍川纪念馆在今年3月23日正式奠基,建于台城沙岗湖路以及台南大道的交会处。该纪念馆占地6.5亩,将按照广州陈家祠模式及侨乡建筑的特色兴建,集纪念先祖、宗亲交流、文化传承、旅游观光于一体。
    据陈伟超介绍,修建台山陈颍川纪念馆预计需要700万元,现已筹集到海内外陈氏宗亲捐资600万元。其中旅港乡亲陈策文、陈国强和香港陈氏家族联合会各捐资100万元港元。该纪念馆预计约一年半方能完工,将会于近期内正式开始动工兴建。
    理事会首次走出清远到台山
    清远市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成立于2007年8月,至今已有五年时间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