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远是侨根之乡
2012-5-29 19:50:57
    侨根者何?侨,居于国外者也,此指海外之侨胞;根者,木之本,根源、本源是也。侨根者,海外侨胞之所本、所源也。
    省政协常委、省侨联荣誉主席、省侨办原主任陈毓铮先生尝莅清考察,谓清远之侨务干部曰,清远非惟侨乡,亦系侨根。原来,早在800多年前之南宋,有一名辉字凤台之陈姓谏议大夫居于清远,其七子皆考取功名,世称“七子流芳”。陈凤台逝后葬于蒙里驿九龙潭,即今之清新县天塘山,其后裔散居粤之各地及海外数十国,凡百万之众,且不少是各界名士俊彦。
    原来清远是侨根!
    清远虽有海外侨胞数十万,然常自比于珠江之三角地区,叹弗如也。殊不知,我地乃侨根之所在,连系数百万之海外侨胞!
    既是侨根,则需惜之、重之。海外侨胞乃家乡建设之重要力量。清远本有侨胞数十万,且又连系数百万,况当今之时,崇资源之共享,实不可妄自菲薄,而当惜之、重之。
  既是侨根,则需爱之、护之。根者,木之所由生也。根深则木盛,根固则木强。需根之深而固者,则需培之、育之。清远侨根具体而实之体现,则陈公凤台之古墓也。爱护侨根,则需修之,葺之,以供后世之瞻仰。清新县业将陈公凤台之墓列为文物保护单位,并拟整体重建,此实乃爱护侨根之举,可称可颂也。爱护侨根,亦需维护侨益,使之免受侵犯。 
    既是侨根,则需维之、系之。根深柢固,枝繁叶茂,陈公凤台家族亦开枝散叶,其后裔居于广之各地及海外各国。他们敬祖尚远,心怀桑梓。吾地当以家族情、家乡情、故国情维系之,团结之,同谋彼此之发展共赢。
    歌云:“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心依着你;不要问我到哪里去,我的情牵着你。我是你的一片绿叶,我的根在你的土地……无论我停在那片云彩,我的眼总是投向你……这是绿叶对根的情意。”
    根者叶之本,根叶情意浓。清远侨根,岂可不惜之、重之,爱之、护之,维之、系之乎?!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