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例贴纳粮差,庶获先人同气之爱,笃子孙报本追远之诚也。十二世奇才、璇真二公,生前激烈端方,有产无嗣合助建祠入祖附祭太祖。大谟翁因公外丧,奉祀配享,斯明大义舍身之旨乎! 于戏!

    人生于世,在朝则致君泽民,在野则敦本睦族,彼夫历患难,扶纲常,建祠修谱,其大要也。然谱之所系非小,昔方有志而未逮,今则家庆邦居矣,庙貌维新,神罔时怨矣,爰同二三老成,及子弟之贤而有识者,考其生终,溯厥源流,尔乃为之纪其本支,乃为之序其昭穆,而存亡之故,良顽之习,亦详且尽焉,谱于是乎成,是为序。

大清康熙四十五年岁次丙戌菊月吉旦
十五世孙文斐字翼章号圣载谨书

重修恺祖族谱序言


古语有云:"三世不修谱,大不孝也。" 况我陈氏乃以孝治天下的大舜之后裔乎? 孙中山先生有云:"国族发展源于家族",况我汶村陈氏自宋代以来,立村已有七八百年,藩衍源长,子弟广居全球,尤不可无一完善之族谱,以便于追本溯源乎? 我族人远适异国,经商重洋,或研究学术,提高世界科技之水准,或宣扬华学,发扬中华民族文化于世界。自海禁大开后,往外洋谋生者众,而旅港澳及移居异乡者亦不少,每念宗邦,倍增乡忆。现在几乎忘祖,后代更难觅宗,回顾文斐翁自清康熙四十五年(公元一七零六年)修谱以来,迄今已有二百八十八年之久。悠悠岁月,历数百年历史之变革,我村族人对祖宗观念已陷入湮没之中,为拯救这一观念,若不重修族谱,则后代无以考世系,知本源;尤其在异域之成长者,更不知何处是吾乡,况我陈氏是仁圣之胄,岂能数典忘祖,有忝所生。故本族父老昆仲,佥以修编陈氏恺祖族谱,不容或缓,以彰祖德,而启后人。

公元一九九五年汶村修谱委员会撰

下一页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