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沙河流过石头村
2012-5-28 9:26:33
              水上人家村落周围山清水秀,景色怡人。 江南华 摄              今年六十多岁的李永显做过水运大队的干部,当过船长和修船厂厂长。              还在船上生活的水上人家。              石头村的龙船都是用坤甸木做的大龙。              陈垣故居              石头村的接龙桥。              卢荣光说,这就是当年抗日战士的掩体。               
  天沙河流过沙富、大林后,转向石头村。
  石头村占地面积为9.8平方公里,辖下14个自然村,人口6000多人,旅外乡亲5000多人,2008年,全村工农业总产值为3亿元。
  石头村地势低洼,为防止天沙河水倒灌形成内涝,村民对天沙河的水利建设一直十分重视。近年,村委会投入450万元加高和加固了6公里的天沙河堤,又投入9万元修筑南山段石堤。
  石头村虽然只是一个乡村,却出了两个院士,还出了个奉旨入祀乡贤祠的卢观恒,可算是“圣贤之乡”。
  A“睇龙舟,去石头”
  一日,笔者驾摩托车沿天沙河石头段河堤行驶,发现该段河面比上游宽阔很多,且河堤高筑。堤内鱼塘、菜地遍布,不远处则是石头村的民居。
  在石头涌口的水闸旁,竖有一块大石碑,上书“观舟园”三字。笔者不解,问途人,答曰:这里是石头村龙舟比赛的赛场,每到龙舟竞渡时,人们都来这里观看龙舟比赛,因为修整得就像公园一样故名“观舟园”。
  据闻,石头村的龙舟颇有名气,有历史300多年。一村干部介绍说,全村共有龙舟12艘,按例每3年大赛1次,其余年份则举行友谊赛或邀请赛。常有邻村的龙舟队前来参赛,去年,又增加了5人艇(小龙舟)比赛项目。每年的端午节,石头村甚是热闹,来观看龙舟赛的民众站满从木棉树到石鼓嘴的天沙河岸边。去年,前来观看的群众达3万多人,除本村本镇的村民外,也有来自江门、会城、鹤山以及港澳的人。本村旅居马来西亚华侨陈建隆、陈建忠兄弟还特意邀请了《南洋商报》的记者一齐前来观看石头村的龙舟赛,并录像写稿,向海外推介。如今,石头村的龙舟赛已成为一景,“睇龙舟,去石头”成了邻近村民的一句口头禅。
  观舟园是本村港商陈展宏先生出资数十万元于2007年修建的,分为指挥台、普通看台、贵宾台三部份。普通看台沿河边而建,分为5级,长度约有500多米,座位全部用红砖、水泥砌成,就像足球场的看台一样,估计可容3千多人坐立。指挥台在普通看台的末端,为一水泥平台,约40平方米,供龙舟比赛指挥和发令之用。贵宾台则建在河堤之上,为一两层建筑,顶层为一平台,周围的护栏建成长城状,颇有气派。除供贵宾坐立观看龙舟比赛外,还可作录像拍摄之用。笔者曾到过被列入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礼乐龙舟比赛现场,也没有见到此等设施。
  笔者沿石头涌边的观龙路往村中心走,在村委会旁边,有一座花岗石拱桥,桥的拱顶上刻有“接龙桥”字样。据考证,该桥建于乾隆年间,为新会四大古桥之一。再往前走1公里左右,河边有个接龙亭,亭旁有个湖叫太祖湖,它正对着陈家祠。每年的龙舟比赛,参赛龙舟都要在这里拜祠堂,然后沿石头涌,穿过接龙桥,出水闸去到天沙河参赛。
  石头村的龙船都是用坤甸木做的大龙,以前是请礼乐的龙舟师父过来,仿礼乐龙舟的尺寸做的,比赛完毕沉入水里,待来年再“起龙”。笔者在“龙潭”(太祖湖)见到有两艘龙舟被浸在水里。村干部说,造龙舟及龙舟比赛的经费全由本地老板和港澳商人赞助,村委会只需出面,不需出钱。
  为了保证每年的石头村龙舟赛能顺利进行,也为了确保天沙河下游泄洪畅顺,棠下水利会特意购买了一艘水浮莲切碎机船,放置在石头涌口备用。每当龙舟比赛前或大雨后上游漂来的水浮莲太多堵塞河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