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七陈公祠”史实考
2023-11-7 22:16:47


  广东省恩平市泾竹头村有一座“广七陈公祠”,这个祠名很少见,原来这里面隐藏着陈姓内迁后的一个悲欢离合的动人故事。  “广七陈公祠”所祀的是迁居恩平泾竹头村始祖陈以安。陈以安是台山冲金人,他为甚么要迁至恩平泾竹头村呢?原来台山地处沿海,在元朝元太祖至元年间,时有海盗骚扰。陈以安与海宴春场村赵三娘订下婚约,尚未过门。元太祖至元二十九年(1292),著名海盗麦秀实流窜冲金海宴,赵三娘逃至山林间,为海盗发现掳去,麦秀实慕其美色,逼娶她为妻,赵三娘是宋室皇族后裔,深受宋朝理学熏陶,认为身死事小,失节事大,既与陈以安订下婚约,当从一而终,遂于被掳至山途中,用箭自杀而死。据光绪重修《新宁县志》卷二十一《列传四》云:“赵氏三娘,陈以安妻,元末夫妇避乱于铜鼓,其夫为海寇麦秀实所杀,赵氏匿于山林,寇党搜获之,将逼以归山,至山迳。赵以箭自刺而死,即就其地葬之”。又说:“土人立庙奉祀,并名其地为三娘迳”,这一记载除了年代有出入,并讹传陈以安被杀外,其余所记是可信的。  为甚么县志会误载陈以安死了呢?因陈以安得知未婚妻自杀,十分悲恸,加上海盗未退,不敢回家,便只身逃至恩平南部浇洞村,易名广七。  亲人以为他为海盗所杀,官方也信以为真,才出现县志误载,广七在浇洞村取妻罗氏,生子名七五郎。七五郎长大后,娶妻黎氏,又续娶邓氏。生下四个儿子,名叫富四、富五、富九、富十,他们觉得浇洞地脊人稀,难以谋生,遂迁居恩平泾竹头村。今泾竹头村南闸的陈姓,就是富四的后裔。  泾竹头村北闸的陈姓,就是富五的后裔。而富九、富十则迁至阳春、阳江,他们通过勤劳奋斗,勤俭持家,开辟了一片新天地。子孙枝繁叶茂,蕃衍为当地一个大族群。恩平泾竹头村的陈姓乡亲,虽远至恩平,却心系台山冲金祖籍。时派父老代表到台山冲金拜祖山,在族谱中也有记载。阳春、阳江的陈姓也与台山宗亲有联系,至今从不中断。他们更不能忘记他们在恩平的始迁祖广七的功德,遂将恩平泾竹头村的富五祖祠,升格为“广七陈公祠”,这就是“广七陈公祠”的由来。值得一提的是台山新会等陈氏族谱,多以陈凤台为始祖。而恩平的族谱却列万山为一世祖,凤台为二世祖,陈英为三世祖,陈法为四世祖,禺山为五世祖,观祀为六世祖,以安为七世祖。以安改名为“广七”,实源于他们采用万山为一世祖的排列。以安为甚么要列万山为一世呢?最大的可能就是他希望不要把入广与内徙相割断,万山为一世祖,则可上溯到内徙前的入粤祖先。后来他们虽迁至恩平,也从不忘记他们是从冲金迁去的。“广七”之名,实隐藏陈姓内徙的不少信息。“广七陈公祠”于 2018 年重修,门口悬挂一副对联:
广公开族,枝繁叶茂千年盛;  七祖流芳,薪火相传万代兴。
  这一副对联,充分表达了陈姓子孙的不怕困难,不怕挫折,志之所在,金石为开的气魄。这座“广七陈公祠”虽没有广州陈家祠那么壮观,但在陈姓的迁移史上,却留下光辉的一笔,为陈姓族人所景仰。 


三藩市 陈立明
2023年11月3日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