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解元牌坊
2023-7-28 10:36:11

 
 
在台山市槎州村陈凤台裔孙陈遇夫的家乡(陈遇夫后来定居槎州),有一个清康熙御赐牌坊。牌坊中书“崇礼乡贤”,右书“父子解元”,左书“兄弟科甲”。“父子解元”就是指陈遇夫,陈瀚父子中解元。“兄弟科甲”,就是指陈司爟、陈司炳兄弟二人,他们是陈遇夫的曾孙,清嘉庆七年1802),陈司爟考取进士,他的弟弟陈司炳,于清嘉庆九年(1804)考取举人,故称“兄弟科甲”。在牌坊中,有副对联,上联为:正学耀南天,史绩汉唐绵道统。“正学耀南天”是说陈遇夫的《正学续》一书,对岭南学术有限大的影响,起了照明和引路的作用。“史绩汉唐绵道统”,是说他通过对汉代以后的儒学传承进行研究,理清了儒学道统发展的历史。
什么叫做“正学”?原来在西汉的时候,汉武帝罢黜百家,独尊儒术。遂称儒学为“正学”,儒学以外的学说叫“曲学”,目为异说和异端。所以,“正学”就是指符合正统道学的学术,即儒术。司马迁《史记·辕固生传》云:“固这徵也,薛人公孙弘亦徵,侧目而视固。固曰:‘公孙子务正学以言,无曲学’以何世”。大意是说,辕固生与公孙弘二人,同时被朝廷征用。
公孙弘侧目望着辕固生。辕固生说:“公孙先生,你以正学的观点来发言,而从来不以异说,哗众取宠”。宋朝著名儒家学者,把他阐明儒家学说的一部著作,就称为《正学编》。
明朝初年著名儒家学者方孝孺,把自己的室名称为“正学”。他以正学为标榜,甚至为了正学,不惜牺牲生命。明惠帝许多诏书,都是方孝孺起草的。
燕王朱棣废明惠帝,自立为“明成祖,命方孝孺为他写一份登极诏书,方孝孺认为朱棣废惠帝自立,不符合正统,拒绝执笔,结果不仅自己被杀,还株连九族。可见在方孝孺的心目中,维护正学比维护生命还重要呢。
清初台山出了一位解元,名叫陈遇夫,他著林伯桐,他最重视整理陈遇夫的著作。陈遇夫《涉需堂集》,就是由他整理刊刻成书。他在序言中说:所撰《正续学》诸书,早已行世,上下千古,附以论辩,尽而有余,久而更新。对《正学续》这部著作,给予很高的评价。
下联为:纶音承北朔,杞崇郡邑沐恩光。“纶音承北朔”中的“纶音”是指皇帝的诏书,这诏书是从北方传来的,故“承北朔”,“杞崇郡邑沐恩光”是更为崇高,并把皇恩泽及全县,增添了光彩。
牌坊的背面又书,岭高著贤声,访道寻书门户。槎州垂雅范,言访行表典型留。上联“岭高著贤声”,是说岭南虽受高岭阻隔,但由于出了陈遇夫父子解元,而名声大著,他们父子潜心研究儒家道学,刻苦研究经书,他们的门户就在这里。“槎州垂雅范”,是说我们这个槎州乡村,本来是一个偏僻的地方,由于出了父子解元,而留下了文雅的风范。“言坊”的“坊”,是古代制造器皿的土模,引申为样板,“言坊”是说他们父子的言论都留下了正面的样板,用今天的话来说就是正能量。“行表”是说他们行为都可以做为表率,做正面的典型代表,故称“言坊行表典型留”。
这两副对联,对仗工整,含意深远,内容丰富,耐人寻味,当是自撰联的名家高手之作。
三藩市 陈立明
20023 年 7 月 5 日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