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溪翁“三省”
2023-7-13 21:30:53
    1、三省一词  编者按:《三省》出自《法翁陈氏族谱家训》,该《家训》全文三千五百余言,包括“三省”、“九思”、“十戒”。此《家训》为明朝末年陈月溪所撰。陈月溪是处士出身,他尊崇儒学,尤崇奉曾子。“三省”一词出自《论语·学面篇第一》,原文云:“吾日三省吾身:为人谋而不忠乎?与朋友交 而不信乎?传不习乎?”大意是说:“我每天要对自己多次反省,为别人办事是不是尽心竭力去做?和朋友交往是不是诚实守信用呢?老师传授给我的学业,是不是复习了呢?”由于“吾日三省吾身”见自《论语》,过去有不少人误认为这句话是孔子说的。其实,这句话是曾子说的。曾子是孔子的优秀学生之一,孔子教他时年已四十多岁,可能是孔子晚年的学生。《三省》原文深奥,又经过历代抄传,出现了不少错漏。如“尽巳之谓忠”,不可解,显“巳”为“己”字的笔误,又“风夜难逃诬罔之罪”的“风”字,显为“夙”字的笔误。现存《三省》抄本,实为残本,如所引韩愈《进学解》的话,就漏了五个字,难以卒读。甚至有人慨叹读《三省》如读天书。 今订正补全原文,加翻译成白话文。这样,具有初中文化水平就可以读懂这篇文章了。
2、《三省》原文:
3、此文转抄许多错漏字,今据韩愈《进学解》补上許多错漏。 一省曰省(原文漏“曰省”二字)省不忠。尽己(原文作“巳”字,错)之谓忠。进德之基地。以分贴为人谋,此最易失。无论苟且、粗略、有意、偾败人事,非忠也。即周详密致,毕竟与自己有别,亦非忠也。莫谓可幸无过,神明已滋谙汝之端;莫谓有以处人,夙(原作“风”字,错)夜难逃诬罔之罪。而世途之顺逆险夷,人事之成败利钝,犹其后也。以曾 (原文作“会”,错)子之反身循理,宁有不忠。而犹以不为省,则夫自以为忠,而实不忠,即人以为忠而犹不忠者,可漫然安之乎!吾省之,亦愿汝曹省之。 二省曰省(原文漏“省”字)不信。以诚(原文漏“诚”字)实之谓信。生人之本也。以分贴与朋友交,此最难得者。无论伪言饬(此字通“饰”)说,即指天誓日,亦非信也;无论繁文缛节,即深情厚貌(原作“貌”,错)亦非信也。故观善规过,有一不衷是理之当,亦何以质良朋?而世之逞机诈,用末流之小智术,则尤其粗也。以曾子之戒欺诈(原文漏“诈”字),求谦谅,无不信,而犹以不信为省。则夫自以为作而实不信,友以为信而实不信者,可晏然处之乎?吾省之,万愿汝曹省之。(原文残缺,“曹省之”看不清,今于前文司意补之)三省曰省(原文漏“省”字)不习。业精于勤,荒于嬉;行成于思,毁于随。(原文残缺,漏“于思,毁于随”五字,今据韩愈《进学解》补上)。 故达所闻而行所知。斯无负于传也。然非习(原文漏“非习”二字)不能阐解于传之中,非习不能推其类于传之外,非习不能明其理于传之前,非习不能践其实于传之后。《诗》曰:“日就月将,学有缉熙于光明”(此二句引自《诗经·周颂·敬之》)。《礼》曰:“儒有博学而不穷,笃行而不倦”(案,此二句出自《礼记·儒行》)。由是观之,习之难实难言哉!以曾子之随事精察而力行,既以(原文漏“以”字)唯一贯之传,后以忠恕发明之,而犹以不习为省,则夫畏其传之难,与忽其传之易,厌其传之多,与略其传之者。其所习葴何乎?吾省之,吾原汝曹省之。
4、《三省》译文 第一个反省叫做反省不忠。什么叫做忠呢?尽自己的能力,全心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