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家谱时都有哪些步骤
2023-5-11 8:45:58

    修家谱的重要性,无需多说。总之,这是一件功德之事,对上不负先祖,对下造福后人。功德之事,必有福报,可能不在当世,但我们的后人会因我们而自豪。我们给后人留下的,不是一本谱书,而是一种文化和精神。
    在编修家谱之前要组织一个编辑班子,担任编辑的人,应该在古汉语、文笔、民间习俗方面有一定的基础,编辑要有几个人组成,主编一个人,副主编若干,编辑若干,其中主编辑是核心,他应该负责全盘的编辑工作,对各位编辑作出分工,对整本谱要有一个整体思路,几人协商并制定一个完整的计划和可实行的工作步骤,彼此分工写作完成,此为前提,接下来便是开始修谱的工作步骤了。
一、拟定修家谱计划
1、版本:精装、平装、宣纸线装、光碟、网络。
2、时间:完成期限、工作时程。
3、预算:经费、人员。
4、范围:同宗、合族、家族。
5、工具:图表、问卷、电脑。
二、组织章程
    组织委员、修谱大纲、责任分配、发凡起例。
三、筹集基金
    一人负担、众人分摊、家族劝募、早请补助、公开销售组织内容大纲,制作世系图表、填写行实履历、撰写名人家传、考订姓氏渊源、记录迁徙过程、著录文艺著作、附录照片图版、其它次要内容。
四、资料分析
    前修旧谱、相说族谱、族谱研究资料、研究与过滤资料、请教族谱专家。
五、寻找史料
    家谱文献、世系资料、出生、过世登记证、户籍、除户登记资料、神龛祖先牌位、家庙晋主名册、祭祀公业章程、名册,墓碑文字、坟葬座落方位,讣文、疏文、功德薄,长辈口述记录,家传、年谱、纪念集,老照片、录音、录影资料,古文书、契约、证书,正史、方志,人名录、同学录,旧报纸、电话薄。
六、编辑内容
    组织内容大纲、制作世系图、世系表、填写行实履历、撰写名人家传、考订姓氏渊源、记录迁徙过程、著录文艺著作、附录照片图版、其它次要内容。
七、审定内容
    专家审稿、多次校稿、最后完稿。
    说明:最好有学者专家参与审订,审稿时一定要仔细,可以慢一些但要保持精准。
八、印刷出版
    是做锁线精装或者宣纸线装?宣纸线装的可以保存几百年。选定印刷厂、印制若干份、设家族网站。
九、领谱典藏
    办祭谱活动,族人领族谱,寄存图书馆。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