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釋《槎洲族譜》”兩項補遺
2023-4-26 10:11:32

作者的话:
    拙作“重釋《槎洲族譜》”,自“試論”、“再論”起,引來不少閱者,我私下亦收到直接反應。看來,大家對此議題着實關心。一年過去,我想把這期間我認為值得補充的,撰了“補遺兩項”。是深化“重釋”所涉的其中兩項討論。今傳上WORDS 及PDF版本各一,以便編輯使用。我想,是否讓這一篇獨立成章,這樣,才會具“又一章”的新鮮感。謝謝採用!兔年大吉,平安快樂!
陳天璇


    及:《槎洲族譜》涉及三十代人。上一半十五代,無確實出生年;下一半十五代,代代錄碓實出生年。這是它的特色。我在“重釋”中試圖把上一半各代的“父子年差秩調到合理的生理可能”,這篇“補遺”添補了關鍵性的中國事件發生背景和內中有關祖先的互動,又如何與“族譜所述”雙雙引証。歷來,各姓族譜均欠錄祖先的生卒和遷徒的確實年月。空懸之處往往形成後人爭論。補遺是求突破。


“重釋《槎洲族譜》”兩項補遺
 
(陳天璇,2023年4月美國松石居書坊)
 
拙作“重釋《槎洲族譜》”在這網登出後,僅逾一年,閱者不少,顯示已破八萬擊點,想是大家對文中所題的疑問十分關心。我在靜觀各方宗親反應一年之後,總結私下和公開的發問,有兩項值得在這裡稍作補充,也是我對這篇“重釋”討論的回覆與收筆之言。
第一項是,蒙槎洲八房陳健庭宗親向我提供了《槎洲族譜》論資排輩的另一半完整對聯,它與陳白沙那一對給六村族人所題的四句完全不同。它應是從陳遇夫的曾孫一代才開始使用的。基於第二代陳瀚有十子,分別由正室李氏(所生:二、四、六、七、八)與庶妾龍氏(所生:一、三、五、九、十)各有五子,合計十子。為此,正室所出後人是採“榮、滋、玉、樹、成、林、皆、秀、發”排班,庶出則用“興、仁、肇、基、敦、信、明、禮、義”之句。比如,我是八房的第十代,我是排在槎洲“皆”字;若依陳白沙的對聯,我應排在六村一脈“國”字那輩。比如,陳遇夫,“字「廷」際”,亦是依六村朗美所傳的對聯“祖德賜光裕,明延擢茂良;學宜宗孔孟,華國以文章。”而取「廷」字,是從陳範(陳璉之子)那輩起用。又,在槎洲子孫班派新譜中,嘉慶進士陳司爟是“「榮」禮”、美國歸僑陳天申是“「樹」芬”、美國歸僑陳伯興是“「成」德”(我祖父是“「成」烈”)。
第二項是,現居紐約的陳經緯宗親,依然對我把陳範至陳猷(前後計十五代)的一段“父子平均年距設在23”認為還是太近、不太合理,他說“不是頭一胎就得子,可能是女。”,我姑且在“數字”上試試玩遊戲,反正只是虛擬。但,推移運算後,發覺只能調到“24”已是“見頂”,不能再多;因為以每代父子相距24年計,由陳範起,至陳猷的出生年就相應秩調為“1084年”(因從陳範至他隔十四代,再添加十四年),今變為北宋哲宗統治時出生,到徽宗時科舉取士仍處“罷”考,直至欽宗上位(1126)才被復制,那一年陳猷考取了明經科進士,已是40歲,這還合理。(若設為25,再加十多年,就顯得不靠譜。)這一則很關鍵,因據石頭譜,陳猷是在“考取了明經科”後才逃至南雄,而在陳猷成長的25年內,徽宗一直“廢明經科”考試,至欽宗才恢復科舉制。這是“引証”族譜所言這點而定。
所以,在此我要補充是,可用24。依“槎洲”譜,祖先多屬長子,第二代陳巧、第三代陳迪,又是獨子;第四代陳仁甫、第五代陳天祥,都是長子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