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悟翁称十八郎
2023-3-31 22:14:19

    悟翁有四兄弟,法、福、寿、悟。古代一些大家族,常把堂兄弟依照年龄大小统一排列,法翁称十五郎就是这样排列。这种情况至早在唐朝就有了。大诗人李白,在他的家族中与堂兄弟一起排列,他排行第十二,故称“李十二”。杜甫有一首诗,题为《与李十二白同寻范十隐居》,又有一首题为《寄李十二白二十韵》,都是写给李白的诗,称他为“李十二”。周勋初主编《唐诗大辞典》李白条云:“李白(701~762),字太白,号青莲居士,排行十二”。(江苏古籍出版社 1990 年版第 164 页)杜甫还有一首诗,题为《寄张十二山人彪三十韵》,是写给张彪的,因张彪与他的堂兄弟排列在一起,正好也是十二,故称“张十二”。
    韩愈有一篇文章,题为《祭十二兄文》,韩愈绝不可能有十多位兄弟。原来这一篇祭文,是祭他的堂兄韩岌,因他排行十二,故称“十二兄”。马通伯《韩昌黎文集校注》云:“公,从兄岌也”。(中华书局 1975 年版第 194页)说韩岌是韩愈的堂兄,“十二兄”不是胞兄,而是“从兄”即堂兄。明白这一点,则陈法翁称“十五郎”,便可迎刃而解了。福称“十六郎”,寿称“十七郎”,悟称“十八郎”。据抄本断句,中山《蔴子陈氏族谱》载去:“……况伯祖法名十五郎余祖,福名十六郎,而十七郎十八郎则叔祖寿悟是也”。
    古代为什么喜欢把堂兄弟统一排列呢?因为这种排列显得更亲切,虽然一郎到十五郎陈法翁,不是胞兄弟,但把堂兄弟统一排列起来,比叫堂兄弟要亲切多了,古代人讲礼貌,不能直呼他人的名,故用“李十二”、“张十二”等代替名字来称呼,可在排列后加上名,如“李十二”称李白,十五郎称陈法,这样就很有礼貌了。
    为什么陈法称十五郎呢?请看广东省人民出版社即将出版的《陈凤台族谱汇编》第八篇“修谱信箱”第二十七“陈法为什么称十五郎。”
陈凤台二十七世孙 陈立明
2023.3.10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