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来的蚝壳屋仅剩下一间。
  C
  发展
  盘活历史文化资源,推动旅游发展
  据介绍,除了闻名中外的小鸟天堂外,天马村的古村资源与其他资源得到了活化利用,带动了乡村发展。“天马村土地肥沃,水稻、新会大红柑、新会陈皮和新会葵扇为传统农产品,天马柑具有一定著名度。”天马村委会相关工作人员介绍。
  天马有浓厚而古老的民俗,赛龙舟是传统活动,村内有庙湾,是旧时藏龙舟的地方;今存接龙桥,是清代举行接龙舟的地方。端午时节,去天马看赛龙舟,几乎成为新会区乃至五邑人熟知的常识。
  同时,为突出天马空间特点,尤其是与小鸟天堂入口互相映衬,由村委会和海内外乡亲、社会各界热心人士捐资,天马和谐乡村联谊会筹建,耗资约380万元,建成了天马村闸门楼“天马楼”。楼高16.8米,建筑造型吸收了城楼的形式,二楼可以四面观景,观景台砌汉白玉栏杆,地台铺大理石。三楼为室内建筑,成为进入天马村的地域性标志建筑。“这在乡村建设布局中起着重要作用,展示天马村团结、和谐、自强、奋进的精神面貌,也成为天马村其中一个文化名片。”英叔介绍说。
  天马村保留着许多珍贵的历史建筑、历史资料,近年来,天马村积极收集相关历史文物,其中收集有清代乾隆年间的北极殿“重修庙碑”、道光年间的“文澜书院”石匾额、多块清代旗杆夹石、清代光绪年间“武魁”木牌匾等。此外,天马村邀请相关专家学者,花费6年时间,整理出版了天马村史《天马和她的小鸟天堂》,更系统全面地宣传天马村历史。村里还有一条长逾900米的“廉洁文化长廊”,从村中直通村中心,设立以廉政教育为内容的廉洁文化广场、文化亭廊、廉政文化街等景观,为美丽乡村营造了廉洁文化氛围,成为天马村一道新的亮丽风景线。
  “天马乡亲遍布全国各地以及海外,有不少企业家和各方面人才。”英叔介绍,为此天马乡亲联谊会应运而生,通过宗亲联谊,凝聚海内外乡亲合力,开展了一系列工作。在乡村两个文明建设中,在天马古村落保护与开发中,联谊会发挥了特殊作用,很好地树立了天马形象。
  该村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天马村对古村落环境进行了科学规划,制定了天马古村落保护村规民约,大力宣传引导,结合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造村容村貌,疏浚了中心河、蚬涌、月湾河和西环涌,并砌石堤、建护栏、铺水泥路,栽种地方特色蒲葵树,建立一河两岸繁荣村镇雏形。保护古村风貌,盘活村内的小鸟天堂、生态农庄、门楼胜境、陈氏祠堂、龙舟牌坊、碉楼绿荫等乡村特色文化,加大力度推动天马水乡旅游发展。
  延伸阅读
  人、鸟、榕的生态“和谐社会”
  沧海桑田,原本是海中洲岛的天马成了陆地,渐渐成为河道纵横、土地肥沃的福地。一棵榕树在此悄然生长,经过数百年的无拘无束生长,树冠宽广,独木成林,远看仿佛是一座绿岛。这便是小鸟天堂。
  良禽择木而栖。小鸟天堂良好的环境吸引了鹭鸟来此栖息,而大量鸟粪又成为榕树的有机肥料,让榕树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中继续健康成长,逐渐成为独特的景观。
  天马人爱榕爱鸟,护榕护鸟。过去村民常出入此地,但鸟不怕人,人也不惊鸟,形成人、鸟、榕的生态“和谐社会”。古时天马村有着严苛的村规民约,若有人惊鸟、伤鸟,将受到严厉制裁,有“游邢”的处罚:颈挂铜锣,沿路敲一声锣喊一句“我偷雀”(我偷鸟了),严重的甚至会因伤鸟付出生命代价。
  学者声音
  江门市旅游发展促进会负责人何岩
  做好内外联动
  打造立体式旅游格局
  如何做好古村落差异化发展,最大限度挖掘古村内涵,这考验着政府相关部门以及开发商的

下一页 上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