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山市南朗镇茶东村陈氏宗祠
2023-2-2 8:26:23

2019年,有一部禁毒剧火了,叫做《破冰行动》。
这部剧改编自广东省展开的“雷霆扫毒”行动,讲述了缉毒警突破重重障碍,对广东东山市“毒村”塔寨村展开的缉毒行动。作为一部改编自真实事件的缉毒剧,《破冰行动》的优秀在于,很多细节上都高度还原,比如塔寨村的地形、人名、抓捕中的情况等。
看过剧的人,想必一定对塔寨村的风景秀丽、原汁原味印象深刻。而实际上,古朴宁静的塔寨村,在现实生活中叫做“茶东村”,地处中山市南朗镇,是一座底蕴非常深厚的传统村落。


自从电视剧播出后,茶东村也小小地火了一把,很多游客慕名前来。
本身中山就有很多古村落。中山,古称“香山”,因“地多神仙花卉”而得名。中山是广府文化的代表城市之一,也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发祥于中山的香山文化,更是中国近代文化的重要源头,享有广东省曲艺之乡(粤剧)、华侨之乡的美誉。


不过,在中山,能有像茶东村一样保存完好、充满历史韵味的古村,还是很难得的。


走进茶东村,满眼可见都是沧桑古老的建筑。湛蓝的天幕之下,斑斑驳驳的民居外墙好似写满了故事。灰墙黛瓦之间,岭南的特色风情尽显,历史感扑面而来。
茶东村拥有陈氏宗祠建筑群、“东来圩”遗址、清代茶东公园和武帝庙等名胜古迹,其中陈氏宗祠迄今已有400年历史,非常珍贵。你们可能听说过,广州也有一座闻名遐迩的陈家祠。然而茶东村的陈氏宗祠,却比广州的陈家祠早了整整一个朝代。


放眼整个中山,梁姓、黄姓人口居一二位,陈姓只能排到第三。但是从全省来看,陈姓是最多的。因此,珠三角流传一句谚语:“天下李,广东陈,黄林满街排”。
陈姓为中国第五大姓,人口超过7000多万。广东是当代陈姓第一大省。其中中山现有陈姓人口11万多,而茶东陈氏宗祠也是中山现存最大的祠堂。


茶东村陈氏的历史渊源,要回溯至宋末年间,南雄珠玑巷人由茶园地迁到邑城。元顺帝期间,陈宗公的后裔陈玄保迁来了南朗建村,为了纪念故地命名为茶园。
后来,茶园分为东西两边,陈玄保的三位孙子,陈里政分居茶东,陈里正分居茶西。这就是茶东村的名字来源。


陈玄保的另一位孙子陈里仁,无儿无女,却坐拥一座祠堂——里仁祖家祠。这座祠堂位于陈氏宗祠群的入口第一处,大门上还有这样一副对联:“镇国英风远,传家福荫长”,用以纪念陈里仁的骁勇善战。
除了里仁祖家祠之外,陈氏宗祠群还有陈氏宗祠、贡三陈公祠以及净溪陈公祠,四座祠堂连座排开,气势恢宏。


我国的宗祠制度,产生于周代。
宗祠记录了家族的辉煌与传统,对一个家族来说,相当于圣殿。作为宗族悠久历史和传统文化的象征,宗祠具有无与伦比的影响力和历史价值。类似于陈氏宗祠建筑群这样,四个祠堂连成一片,在岭南现存的宗祠中是很少见的。
 
陈氏宗祠
 
从村口转几个弯,就能看到一片规模宏大的古建筑群呈现眼前,石刻浮雕、龙头镂雕、抬梁木雕等,精妙绝伦地让人眼花缭乱,这就是陈氏宗祠。
这座宗祠始建于明代中叶,供奉始祖陈玄保。


可惜,宗祠在清初被海盗烧毁,后于清代康熙年间重建。经雍正、乾隆、嘉庆年多次修建,现在保留下来的是道光年间修复后的祠院,明显能看到明末清初的建筑艺术。比如宗祠的门堂、中堂和祖堂屋脊都是龙船脊,这就体现了中山河网密布、舟楫代步的地理特征。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