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龙”腾石头数百年 而今迈步从头越
2022-11-21 16:07:27
              石头村是传统水乡村落,建于乾隆年间的接龙桥,是当地盛行扒龙舟风俗的见证。              蓬江区计划对陈垣故居进行整体规划和综合提升,打造特色景园综合体。              极具岭南建筑特色的陈氏宗祠,见证了石头村陈氏宗亲数百年来的发展历程。               
    作为一条拥有数百年历史的传统古村落,近年来,随着滨江新区的飞速发展,蓬江区棠下镇石头村成为发展红利的受益者之一。这个传统水乡村落,那一口口鱼塘,一条条大小河涌,构成了一幅幅如诗如画的水乡美景。
    石头村有着丰富的文化资源,包括建于乾隆年间的接龙桥,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具有岭南建筑特色、保存较完好的陈氏宗祠,具有数百年历史的“龙舟文化”……
    “龙”腾石头数百年,而今迈步从头越。近年来,石头村通过盘活陈垣、陈颢珠等名人资源,重拾内涵丰富的院士文化和龙舟文化,并将其转化为乡村振兴的动力,这个古老的村落,正在时代的浪潮中发生蝶变,迎来新的发展。
    文/图 张华炽 朱磊磊
    A
    追根溯源
    以石命名的村落
    听村里的老人说,在很久远的过去,石头村原本是一片大海,周边几座分别叫龙山、富山、大岗山的山头,只是突出海面的礁石而已。“不知道什么时候,海水退去,露出了陆地,所以这里古时有人叫石海。”石头村相关工作人员介绍说。
    石头村有14条自然村,有陈、卢、吴、钟等姓氏,其中陈姓人口最多,卢姓人口次之。据说,陈氏祖先在南宋年间由粤北南雄珠玑里南逃到新会下峒乡(编者注:今鹤山雅瑶镇南靖虾洞村),宋亡后迁来石头村。据光绪年间新会举人谭鑪主编的《新会乡土志》载,卢氏祖先自明初由今鹤山之迳口迁居石头,故陈氏定居石头村已有700多年历史,卢氏定居石头村也有600多年历史。
    建村历史长达700多年的石头村,有着丰富的文化底蕴,知名的文史遗迹包括乾隆年间重修的接龙桥,嘉庆年间重修的龙母古庙,道光年间重修的龙山古庙,还有被列为广东省重点保护文物的陈垣故居,以及具有岭南建筑特色的陈氏宗祠、卢氏宗祠等。在石头村漫步,就像寻宝一样,总有一座充满历史韵味的建筑在不经意的转角处与你不期而遇。
    为什么会以“石头”命名?相传陈氏祖先来到这里筑围建村,带领村民开挖水运河,采石筑堤,运河既能畅通水路运输,又能减少水患,十分牢固。后人为缅怀祖德,故起名石溪,后改石头,沿用至今。
    B
    乡村振兴
    打造滨江新城休闲商业文化区
    棠下镇内河网纵横,过去村民有以舟代步的习惯,所以村民都善于划船,这也因此造就了这里独特的龙舟文化,其中石头村更是被人誉为“龙舟之乡”。
    “我们这里是有名的‘龙舟之乡’,赛龙舟已有300多年历史,每逢端午,村中旌旗招展,龙舟竞渡,好戏连台。”傍晚时分,几位老人在河边乘凉,一位老人向记者介绍,石头村有十多艘龙舟,五人小艇也有不少,龙舟竞渡和吃龙舟饭早已成为知名的民俗活动。村中的接龙桥等古迹,证明龙舟竞渡这一传统活动在石头村已有300多年历史,充分体现了村民对龙舟竞渡传统活动的热情。
    近年来,石头村通过体育比赛形式,扩大赛龙舟影响力,带动乡村振兴。
    龙舟航道设在天沙河道(石头村段),位于江门体育中心附近。每年端午节前后,这里锣鼓喧天、龙舟竞渡、人声鼎沸。龙舟航道岸上就是蓬江区著名的天沙河景观示范段,展现了水环境生态治理和景观建设两大成效,是周边居民休闲运动的好去处。
    随着滨江新城开发建设的加快,位于新城核心地段的石头村,地理位置优势越来越凸显。从村口向对面望过去,能看到江门体育中心以及大型楼盘保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