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韵犹存 诉说岭南古村专属记忆
2022-11-7 11:23:53
      坦边现存的多座祠堂展示着过往的宗族生活画卷。          坦边古村既保留有蚝壳民居,也有蚝壳祠堂。          功名碑彰显坦边人崇文好学的优良传统。          坦边古村的镇安楼。   




    屹立千年的“绿岛潮连”,汇聚了璀璨而独特的祠堂文化、名人文化、红色文化、华侨文化和民俗文化。而就在这座岛上,历经数百年时光沉淀的坦边古村,至今依然是名动一方的存在。
    作为岭南古村落的典型代表,这里不仅风景优美,宗祠家庙、民居、古巷道、古井、古树众多,人文底蕴同样深厚无比,村里文风鼎盛,人才辈出,展示着坦边古村的无尽风情。如果你想要短暂逃离都市的嘈杂喧嚣,感受生活的惬意与美好,那么这里绝对是一个不容错过的宝藏秘境。
    文/朱磊磊 图/林立竣 朱磊磊
    A 古祠堂 展示宗族生活画卷
    徜徉西江畔古村落,数百年光阴弹指匆匆而过,岭南古村依然鲜活灵动。
    当真正进入坦边古村后,你会发现世界好似瞬间安静下来了一般,让人感受到一股别样的恬静淡然之意,就好似那繁华喧嚣的世界被瞬间隔离在外。
    沿着古老的步道缓缓前行,穿过外围新建的房屋,一排排古色古香的民居古建筑便浮现在了眼前。首先映入眼帘的则是古村内一大亮点——陈氏宗祠。
    据了解,陈氏宗祠始建于明嘉靖年间,坐西向东,背靠龙岭山,砖木构筑,台梁与四柱穿斗相结合的梁架结构,原二进深,如今宗祠还基本保持着原貌。
    陈氏宗祠在建筑风格上与江门其他村落的祠堂大同小异,采用砖木构筑,内有木、砖、灰、石雕,整座建筑气势雄伟壮观,极具岭南建筑风格。走进祠堂内,石雕、砖雕、木雕、彩绘等作装饰,虽然有些雕刻或许已经破损,有些彩绘或许已经模糊,但艺术水平之精妙可见一斑。
    “建设祠堂最初的功能便是祭祀,通过对先祖的祭祀供奉,从而增强宗族的凝聚力、向心力,以求宗族的兴旺发达,是族人间一条重要的精神纽带。”据村里老人介绍,祠堂还是村民重要的议事场所,族内如果有重大事情商议,都会选择在祠堂内进行。除了祭祀与会议外,祠堂还承载着文化教育功能,在祠堂内开设学堂,将祠堂变成传授知识的课堂。
    “村内的每座祠堂,均有明确的宗亲关系。”熟悉坦边祠堂历史的老人介绍,坦边的祠堂还有好几个,如潘氏宗祠、钟氏祖祠、宋氏宗祠等,古朴的祠堂加上传统的广府民居,以及古楼、古水井、古榕树,这里的一砖一瓦、一草一木无不见证并诉说着坦边几百年来的岁月变迁。
    祠堂前的路上,偶尔有路人匆匆而过,余下时间里,这里的时光几乎是静止的。从祠堂中走出,漫步于古村的长街小巷之中,感受着岁月在此留下的厚重气息,不知不觉间思绪也随之飘向远方,似乎透过那悠长的时光长河便可窥见坦边古村过往的繁华喧嚣。
  B “蚝宅” 见证岭南特色建筑岁月变迁
    坦边古村里,有不少幽深的巷道,每条巷道都见证着无数家庭的变迁,承载着村民生命的延续。而其中一条巷道中,却有一位特殊的见证者,在这里,一座凝聚着坦边先人建筑智慧的蚝壳屋,经历历史的风雨洗礼,见证了这座古朴村落百年岁月变迁。
    沿着小路走到尽头,便可看到坦边特色的蚝壳墙。
    这是一座使用蚝壳作为墙体建筑材料的房屋,全墙为蚝壳砌造。凹凸不平的墙体上,使用蚝壳数百只,一块块蚝壳以向下45度的方式整齐垒砌,侧面望去极为壮观。层层叠叠的蚝壳整齐地铺在墙面上,建筑外墙呈现出非常独特的纹理效果,外露的蚝壳如鱼鳞般镶嵌成墙体,发出耀眼的银光,给人以神奇和华美的感觉。
    蚝壳屋是当地人就地取材,将垃圾变宝贝的建筑典范。蚝壳屋最早可追溯到南北朝时期,祠堂、民居都可见蚝壳,成为岭南水乡特色建筑风貌。
    &ldq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