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論《槎洲族譜》上半段年距的秩調假設
2022-1-13 9:26:11

附記:有關《槎洲族譜》討論話題,及譜內所涉的內容,紐約陳經緯君在去舊迎新交接前曾經來函,就我族所載的中期《朗美》世次,特再提出質疑,他直截了當這樣說:“我并不认为六村始祖从善公(鹤山有天祥公墓,上阁东山有从善公墓,一人两墓疑点之一)接去石头是对的,而石头谱的猷公也并非凤台公之次子宣翁。故不论从善公哪一支的后裔,由三世提领公(1334 生?)……到十二世虚白公(1481 生)……平均16 岁一代人,难道您一点不觉得奇怪?”
我對他的提問並不是沒有作相應的思考,唯是有關所涉人物與古族譜的收藏均缺,無從憑空“糾正這,改寫那”,加之,族譜“眾之源,忌犯訛”,故此,未敢貿貿然隨便答。
鼠年將去,虎年就到。日前借而“壯膽”寫了一篇《試論》,內中姑且虛擬三次我族遷徙年代及其緣由,並引用陳遇夫在族譜中留言舉為依據。
雖然已盡力,猶覺有不足。三十代世次的歷史何其流長,前後凡四次的遷徙內情複雜,遂又再度執筆,是想對那些未能被證實的幾度遷徙年代背景與緣由,再交代和多作推敲,遂有了要添寫這篇對族譜前後通盤淺釋的《再論》。也許所說,間有重覆。是因下筆時憑記憶所及,祈把模糊環節梳理清楚,擬去蕪存菁,亦撰文本意。這亦算是我在編寫《槎洲族譜》並予出版後的一次補記。
一、謝“賜教”,謀“答案”
首先,謝謝歷年來有不少宗親(包括陳經緯君)來函對台山六村《槎洲譜系》朗美早期人物年距的賜教!在回話前,讓我說聲:虎年大吉!健康快樂!並就所提有關父子年距及其他質疑的“話題”,我將在此以虛擬假設及據而依秩重調主要人物生卒年份“作答”。希望找到共同的及被更多人認同的“構想”。
唯是須知“牽一髮,動全身”,亦請那些對六村族譜堅信不移的宗親,能網開一面,任這場探索,即便離經擱典,貿然另闢蹊徑,暫當作是瞽言芻議,無傷正譜所傳。這亦是我寫《試論》及《再論》等推演及把話說在前的聲明。
同時,基於陳氏族人對我《槎洲族譜》不吝求証討論,擬去蕪存菁,亦理所當然。只是,我現人在海外,能見資料不多,是以,我即使是“有心”亦實在是“欠力”;我本來亦算是一名半生習史的“洋”學生,族譜種種,牽涉歷史,也因此我能以我略懂的中國歷史緣由作為“可能出現誤漏”而將它再審研。
不過,筆者對研談族譜總認為,現時《陳氏宗親網——陳鳳台研究》內常現的種種有關祖輩世次問題爭議,特別在沒有實情實據和更古的真跡發現前,憑現在我等能見的今人撰本或繪構圖,都難以作定論,也無須太執着。
此外,我亦想說,對我家血緣是不是陳鳳台的後人都可殷然接受。
二、由“可靠”,到“質疑”
在我查閱的各代族譜人物中,最感扎實是數槎洲村始祖陳遇夫及其下延世次列名後代。向上回溯,陳遇夫的父親陳佩璿及更早幾代祖先承傳,一直至陳虛白均有出生年月,亦應可信。
由那再上,人名世次的開列是依據陳佩璿所留的《族譜志》所述而來。只有名次,但缺年代;我取其輩份次序,無法確証生卒期。這名單是錄了代代上溯至陳元康,即“朗美譜”。所以,有可信部份,也有難確實的部份。最大疑題(如被某些宗親來函或在網上指出)是父與子的年距計算近乎不可能。
由陳元康再上,是“墩頭譜”,亦即“上閣東山”前後五代的世次與承接,即陳元康、陳七一、陳有志、陳夢麟、陳從善(又名陳天祥)。這一段的依據,是憑借所謂“陳有志遺囑”所述上下連接。但它,只在陳從善之上道出了“始祖”,名叫陳猷,遷自南雄,

下一页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