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养浩《过南雄》诗诠释
2021-11-4 9:36:01

    有宗亲来函问,族谱收有陈养浩《过南雄》诗一首,看不大懂,请解释。
      陈养浩是陈凤台的11世孙,陈谟公的10世孙,名复,字一玩。明宪宗成化十(1474)参加春闱应试,路经南雄,有感而写了一首五律。诗云:
   
      珠玑尘迹远,野老半遗忘。彷彿来沙水,依稀到上方。江山仍旧在,楼阁总新装。览胜频无算,他乡即故乡。
    这是一首平起的五律诗。全诗平仄相协,完全符合五言律诗的規范。採用陽韵。对仗也下了功夫,如二联用彷彿对依稀,是双声迭韵对,在唐诗中常見。说明作者对近体诗的创作,是很熟稔的。全诗大意是说,诗人的先祖陈谟公由南雄珠玑巷内迁到古岡州(今新会市),已有二百七十年了,所以说“珠玑尘迹远”。起句不凡,顿时提高诗的境界,给人留下了丰富的想像空间。下一句“野老半遗忘”。与上句形成因果关系,由于“尘迹远”,造成“半遗忘”。而且这些半遗忘不是别人,而是由这里内迁的“野老”,即村民,诗人对此威慨万分。
    接着,诗人笔锋一轉,用“彷彿来沙水,依稀到上方”,来抒发诗人思古之幽情。沙水是诗人先祖内迁前在珠玑巷的故乡,“上方”是道家语,道家把神仙居住的地方称为“上方”。诗人触景生情,他这次应试,路经南雄,彷彿来到先祖在珠玑巷旧家沙水村,发現这里很美丽,简直是一个人间仙境。
    继而,诗人进一步说:“江山仍旧在,楼阁总新装”。大意是说江山依然是旧江山,而这里的楼阁換了新装,变得更美丽了。
    最后,诗人用“览胜频无算,他乡即故乡”为结。他乡是指古岡州,故乡是指珠玑巷沙水村。由于内迁久了,人们的生活习惯了,他乡也与故乡一样。诗人用“览胜频无算”,说是到过不少地方,才得出“他乡即故乡”的结论。全诗起承轉合,一气呵成,不加雕琢,蔚然成趣。诗中只用了“上方”一个典故,恰到好处。仙境是虚无缥缈的地方,用“依稀”一词相襯托,典雅而不落俗套。
  值得一提的是全诗用“他乡即故乡”为结,妙不可言。在诗人看来,珠玑巷是人间仙境,值得怀念,但古岡州也不可以視为他乡,这也是我们的故乡。我们要把这个地方建设得更美丽,才对得起先祖的祈望啊!

返回列表
返回首页
©2024 陈氏宗亲网-陈凤台研究 电脑版
Powered by iwm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