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台山平洲村陈氏宗亲闹元宵见闻

[日期:2013-04-12] 来源:台山陈氏宗亲网  作者:众慧 陈锦章 [字体: ]

     正月十五,是我国民间传统的元宵节,端芬镇平洲村隆重举行放烟花、烧新丁炮(鞭炮)、演大戏等闹元宵活动,场面蔚为壮观,气氛异常热闹,除本村村民大饱眼福之外,还吸引方圆数十公里群众前来观赏,更有摄影发烧友前来捕捉镜头。
    在燃放烟花鞭炮现场,只见男女老少,人头涌涌,有专业摄影者用照相机、年青小伙用手机捕捉烟花鞭炮镜头;有新闻记者采访老者……在平洲露天影剧现场,1000多个座位座无虚席,周围也站满人群,人人目视前方,肃耳静听。演出高潮时,发出阵阵掌声……
    村中70多岁陈伯介绍,平洲村举行闹元宵活动已有260多年,长盛不衰。今年的闹元宵,除正月十五这天放烟花、鞭炮、演粤剧外,还加演两晚粤剧(正月十六、十七)。长达300多米鞭炮绕村塘基放,燃放时间与放烟花一样,达40分钟。此活动得到了旅外乡亲的大力支持。
    平洲村每年举行闹元宵传统活动,除了活跃村民文化生活外,也是激励后人再创辉煌。据村中老人回忆,村民在挖掘鱼塘时,挖出了十几块石板。村民们发现这些石板上刻有道光、咸丰、同治等字样,经村里的老人确认,这些石板都是村里雕凿于清代的“举人碑”。是历代村民为族人凡考取功名者而立,碑上以正楷刻写阴文,内容分别记录某年某人考中何种功名。
    烟花鞭炮劲吐艳 ,欢天喜地乐融融,平洲村闹元宵的热闹场面令人过目难忘。(台山政府网/众慧 通讯员/陈锦章)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相关新闻       台山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