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好,游客 登录 注册 搜索
阅读新闻 背景:

拜访凤台后人 研究凤台文化

——记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拜访在新会、开平凤台后人的活动

[日期:2009-04-26] 来源:陈凤台研究  作者:温华春 陈文镜 [字体: ]

 

  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2009年3月13日在会长庄月园(女)和名誉会长陈毓铮先生的带领下拜访了新会、开平等地11个陈凤台后人的主要聚居点。一路上受到热情的接待,又一次牵动了陈凤台后人的思根念祖的热潮。
  为了搜集更多的有关陈凤台家族的历史资料,进一步推动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决定在3月中旬到新会、开平等地拜访陈凤台的后人。为了提高工作效率,确保这次拜访活动的顺利进行。家住香港的五公(研究会顾问陈国辉老人,83岁)及其两位族亲,研究会常务理事陈厚裕、陈灶乾为访问团提供了活动的行程表并全程陪同,还将大约到达某地的时间提前通知了受访的族长。
  3月13日早上访问团一行11人(名誉会长陈毓铮、会长庄月园、顾问方柏坚、秘书长陈文镜、副会长温华春、常务理事陈凤霞)从清远市出发,当时上午10时在新会陈山高速路口与研究会顾问陈国辉、常务理事陈国良、陈厚裕、陈灶乾会合后,立即就赶新会棠下石头村。
  石头村居住着陈凤台二子陈宣的后裔有3000多人,早已派出代表在村里等待。这里80多岁的陈国炎宗长对访问团的全体人员表示欢迎。
  访问团首先由名誉会长陈毓铮先向陈凤台后人说明来意。他说“在3年前第一次上到天塘山看到老祖宗的凤台古墓还完好地保存。当时很高兴,看完后感到很寒篸,坟场杂草丛生,地面凹凸不平,道路不通畅,经过八百年的风雨侵蚀又经过极左思潮的反封建运动还基本完好保存在千米的高山顶上,实在是祖宗之福气,后人的福分。在前几年,政府曾发过“平坟”的通知,清新县政府却在2004年将凤台古墓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并成立陈凤台古迹修葺领导小组。由一名副县长分管这项工作,800年来第一次由政府出面为我们的祖宗修坟,也是一大幸事。修葺工程分三期进行。总体规划图已制定。第一期修建一条688米的梯级登山道,现已竣工,接下来还要按宋朝风貌修整坟场,然后在半山腰的停车场修一座陈公凤台祠。2007年清远市委批准侨联会成立陈凤台历史文化研究会。现是当地政府重视,广大宗亲热心。我们应抓住时机,集陈凤台百万后人的智力和财力将老祖宗的古墓修葺好,让优秀的宗族文化一代一代传承下去。接着由庄月园会长向陈凤台的后人报告了研究会成立后取得的研究成果。研究会顾问、清新县政协副主席陈凤台古迹修葺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方柏坚报告修筑登山台阶路的情况。研究会顾问五公陈国辉先生曾多次上天塘山拜祭陈凤台墓。这次在宗亲面前他含着热泪泣不成声地说,找到了凤台古墓是宗族的一大幸事,对于修墓,当地政府比我们积极,研究会的外姓人比我们积极,我们作为陈凤台的后代更应尽快行动起来。特别是我们在座这代人,更有责任把祖墓修好,否则人家说我们忘本忘宗。
  石头村的凤台后人,是一个是有浓厚书香传统气息的宗族。这里曾经出了一位被毛泽东称为“国宝”级陈垣先生(1880—1971)。是一位史学家、教育家,他在石头村的故居被定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宗亲代表听了访问团的介绍之后,祖宗的辉煌是后人的荣耀,要为传承和发展宗族文化做出贡献,抓紧时间把这次访问活动的精神传达到每个宗亲。
  当访问团到达五公的故居水东村口的时候,不光是宗族代表出来欢迎,牌楼上挂起了欢迎的横额,还有醒狮队敲锣打鼓,舞着醒狮,10多个小孩子打着彩旗在大路两边列队欢迎,还鸣放鞭炮,好一派热闹隆重的气氛。座谈开完之后,访问团还要在下午6时之前赶到此次行程的最后一站开平市水口镇泮村。在依依话别之时,醒狮队又打起锣鼓舞起瑞狮欢送访问团的成员离开。这种热情好客陈氏家风深深地铭记在每位客人的心中。
  这次拜访的最后一个点是开平市水口镇泮村。这个点的情况与前面的各个点有所不同,前面的都是陈姓宗族。这个落脚点却是泮村鄺氏和凌村陈氏的后人在一起。调研组下午6点钟到达,两姓宗亲已等候多时。原来陈鄺两家在800年前有一段美好姻缘,这段姻亲的感情延续800多年还是深厚,真是举世称奇。
  800年前鄺氏先祖鄺愈平将女儿许配给陈氏祖先的陈凤台为妻。当时鄺愈平及其子鄺一声和陈凤台同朝中为官,因上 “缓金伐元疏”,忠心护宋,反被迫害。从此两姓人家荣辱与共,又同时南迁开平,两村相邻。直到现在也是互相嫁娶,代代有姻缘,亲上加亲。凡有大事都共同商量,互相帮助和睦相处。
  两姓代表听过访问团介绍之后,陈氏代表作出强烈反映是情理之中的事。鄺氏家族鄺柏年先生也表示将会去清远市清新县天塘山拜祭这位800年前的“老姑爷”的古墓,还表示将会为修葺陈凤台墓尽力捐赠资金。这句情深意切的话深深地打动了陈家的代表和访问团的全体成员。
  访问团两天时间拜访了新会石头、潮连、梅江、天马、李苑、旺冲、天湖、京梅、陈冲、水东、开平的泮村等个聚居点的凤台后裔宗族代表,都引起了强烈的反映,除了这一效果之外,还发现了从新会迁往广西桂平小邓村,顺德均安南面村,广州市白云区旷泉街瑶台村的宗亲信息,为下一步扩大联谊打下了基础。去年底在阳江调研时首次发现陈凤台六子陈图的后人,这次又在新会区大泽镇李苑村发现了陈图的后人。梅江、旺冲、天马、泮村给访问团提供了族谱和村史。新会文广新局副局长林福杰先生亲自陪同访问团参加活动,还提供了陈凤台墓前华表中的陈炽昌、陈朝光、陈朝卓三位名人有关资料,三位都是天马人。
 

收藏 推荐 打印 | 录入:glen | 阅读:
热门评论
本文评论   查看全部评论 (0)
表情: 表情 姓名: 字数
点评:
       
评论声明
  • 尊重网上道德,遵守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各项有关法律法规
  • 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导致的民事或刑事法律责任
  • 本站管理人员有权保留或删除其管辖留言中的任意内容
  • 本站有权在网站内转载或引用您的评论
  • 参与本评论即表明您已经阅读并接受上述条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