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祖起家河南汴梁。初仕 欽宗北轅之釁,擁立 高宗于應天,遷都臨安,為南宋 公,復拜諫議大夫。守正不阿,謫宦南雄,因托處珠璣里,追號汴南。所自來矣,居梁先世不及紀遠,別子為祖,爰尊為一世矣,二世宋城公,三世博里公。胥守凌溪,不數傳,家累鉅萬,非獲兩名山鐘奇,不及此。越五世 清泉、后山兩公,值 帝駐驛崖山,獨奮大義輸粟餉軍,聚而能散,特 旌義士流芳。後昆我子孫,祠墓兩祭,雖每歲各以時舉,然屢遭滄桑,祀嘗寢薄。三世祖撓船山,爰有附葬增嘗之請,眾情協允,如議投埕,喜認七穴,計銀貳百肆拾兩;各出腴田豐祀,共參拾兩金。祠墓平分三股,湊原嘗業,遞年除糧務外,不下參拾壹畝,亦美舉也。爰立條約八章,共期恪遵,以垂永遠。

  1. 祠堂所以安先靈,務宜靜肅,子孫讀書,其中者聽之。至若打禾與貯器物,及偷作寢所,相聚戲賭,一概嚴禁,違者責懲。
  2. 祭田現稅在某戶,則付若戶祖嘗柱內,遞年糧務每畝扣去租銀壹錢一分。及至屆役,從眾應辦。墓祭清明計足後十日,連次兩舉,祠祭春秋兩舉。墓祭之租限祭前十日,值年即向承耕者,照租收足,祠祭之租亦限春祭前十日,一並收足,不分兩季,供備則花紅交際,諸可以立應,不致臨時難于措辦也。子孫承耕者,各須依期稱納,不得違限。 踞,凡遇祭期,值年預將各租,遂一匯收足,書明某人耕某號,田租銀豐凶兩無增減,該租銀若干,登記薄內,一收一支,數目須要清楚。以司馬九八戥,銀水九成色為準,耕者不得抗例。及臨期推田賺租,值年不得挪移短折。
  3. 祠祭墓祭,每祭只支銀五兩,赴祭米飯各在內,不得遇支。供子孫蕃衍,進身花紅,及交際儀禮,皆仰級于茲,實有不容過者。至嘗積豐厚,另議加增。
  4. 祠墓兩祭,俱用吹手三名,預先在祭所伺候,共樂以和神人,必不可缺。祠祭厥明拂拭,神台啟櫝,換茶焚香掃地,堂上三席,昭位一席,穆位二席,以簋式六處,俱要豐潔。附食神位,在穆下同堂共享,不用另設牲品。祠墓兩祭牲,體輕重,隨時價支辦,俱要全體燒成,如違例值年者罰銀參錢。祠祭則先門官,墓祭則先后土。各另設三牲一副,此亦尊尊親親之義。主祭俱宗子及功名者為之,唱贊讀祝執爵奉帛,俱以衣冠儒雅者為之。與祭子孫,須各備公服及袍帽,用光祀典,不得襤褸失禮。如果難自備者免議,年十八以上者,方得與祭。如未滿十八歲混祭者,查出不準領胙。頒胙,主祭雙胙,敬大宗,重對越也,唱贊及諸相禮者,各另致胙,有差有示事為榮也。至若修葺祠宇,支買凳棹,系祠祭墓嘗貯均辦。
  5. 祭畢,辦祭收支,數目須逐一開明,貼出眾知,並開列簿內。剩銀若干,登即對眾固封,連簿一扇,交下手值年。眾推公良者收貯,如所貯私自開封,以封銀日起算,每月每兩行利三分,另罰銀壹兩,以杜挪移之弊,子孫不得借貸。恐有違誤,凡所增置,以典買為妥,不許揭生;亦恐臨時賺祭,祠祭墓祭,兩股嘗貯,及所增置,須互相覺察登記,以示公也。
  6. 祠祭,凌村子孫赴祭,待米飯二餐,每餐支銀壹分,不與食者補支;大澤與在城赴祭,只受胙導飲時一餐;分票後方到者,不準領胙。墓祭在城大澤蓮塘赴祭,子孫待飯六餐,其事亦如祠祭所支。飯餐俱系向值年支給,不得私向耕田者問飯,耕田者亦不得私自挪對,所以杜冒支也。
  7. 子孫進庠謁 祖,在祠設糖酒致賀,花紅貳兩,出貢肆兩,鄉科陸兩,甲科貳拾兩。入場鄉試者,不拘文武,俱幫眷資一兩二錢;會試者幫京費拾兩,以嘗貯有限,預從其薄,俟嘗豐議增。有壽高九十一歲者,具糖酒稱祝,壽金二兩。已上諸項之銀,俱系兩處值年,在嘗貯支送,不得延遲虧缺。至出仕宦成解組,各隨俸積,增嘗豐祀,俾祖宗亦享祿食之報,倘鄙吝違例,非賢子孫也。若居官清廉,俸積果無余者,不在此例。
  8. 外房雖支派各別,然交際難辭,凡貴顯有來請謁祖、送扁者,必力為婉辭。出貢送禮壹兩,鄉科貳兩,甲科肆兩,聊致賀意,不得過支,亦系嘗貯均辦。

按一世葬所後改,想或遷凌。猶在二世時,其墓尚在南雄,未可知也。假山墓理宜 一世、二世合祭,以 三世、四世配祀;撓船山墓 三世專祭,理宜以四世、五世配祀。此亦父子祖孫合食,事亡如事存之意也。

宋祥興元年,清泉、后山兩公,輸粟崖山,特 旌義建坊表閭。至今我凌村柱頭,夾石照然。嘉靖十九年裔孫大機等譏如基修,復以其事請諸邑侯,侯欣然允請。事雖未就,然義聲感人,久而彌顯有如是者,嗟夫光大前徽,實有望于後人。至若 寒泉公以解元進士,歷宦地會,尋升湖廣學使,奉 旨建坊于邑城之南,族之光也;近為風雨所漂,朽蠹日滋,若不乘時修葺,頹圮可虞,估工小修,約費參拾金,可就數年外,嘗貯頗豐,當集眾量捐,並各義助,以成厥緒,所謂前美需衍而彌彰也。